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创意源于广西耕牛(图)


吴冠英(左)被广西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本报记者 蒋晓梅摄
吴冠英(左)被广西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本报记者 蒋晓梅摄

  本报记者 蒋晓梅  提起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及残奥会吉祥物“福娃”及“福牛”,相信绝大部分广西市民都会听说过。但提到他们的设计者——吴冠英,知道的或许就不多了。其实吴冠英与广西的渊源很深,他出生在南宁,后随父母迁往梧州,在苍梧县念书,就连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的创意,也来自于一趟广西之行。4月10日,吴冠英应广西大学之邀,到该校举办“2008奥运会、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漫谈”的讲座。会前,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了解到“福娃”和“福牛”“诞生”的曲折经历。

  五行创意“生”出“五娃”

  2004年中旬,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面向全世界征集。当时在清华美院任教的吴冠英也热情参与其中,在无数次构思后,一个“五”的概念在他脑海中渐渐成型。

  “五”在中国是个吉利数,象征着五福临门,五谷丰登,而中国的“五行”象征自然界“金、木、水、火、土”5种基本元素,也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和传统的代表,恰好五环是奥运会的象征,代表着五大洲。2004年11月,吴冠英上交了自己的第一稿,这一稿用半坡出土的人面鱼纹盆为图案,设计了金、木、水、火、土5个娃娃,吴冠英为他们取名为“五彩娃”,其中的火娃就代表着奥运圣火。

  2005年3月9日,吴冠英接到电话,北京奥组委邀请他参加吉祥物设计的修改小组。当月,吴冠英与韩美林等6名设计师入住北京怀柔。那是相当紧张的20多天,不但设计师不能接电话,就连5名服务员都要签保密协议,连一张小纸片也不能带出去。

  吴冠英这才知道,他的设计作品已经被淘汰,因为人面鱼纹盆是殉葬品,专家们认为这个图案不吉利。最初,他们主要从老虎、熊猫、泥人、拨浪鼓、猴以及龙这6个方向进行修改,但效果都不满意。

  在距离交稿期只有3天时,组长韩美林决定,自己和吴冠英、陈楠3个人按照“五行”的方案,负责修改“五娃”的设计,其他人继续修改原先的6个方案。那几天,大家每天工作到凌晨二三时,专家们数次修改定型,最后用熊猫代表森林,鱼娃代表水,火娃代表奥运圣火,藏羚羊代表大地,北京特有的沙燕风筝代表天空,“福娃”终于诞生了。

  设计“福娃”38个动作

  北京奥运会有38个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都需要设计一个图案。“福娃”大致的方案定好后,由韩美林负责造型,吴冠英负责动作,陈楠负责电脑绘图。每次造型一修改,吴冠英就需要将38个运动项目画一遍,他也因此成为画福娃最多并且最熟练的人。

  由于以前对体育的关注不多,很多项目吴冠英都没见过,为此他先对各体育项目进行了一番恶补,然后为“五娃”分配了各自负责的项目。然而,让吴冠英没想到的是,他画得最多的一个项目,并不是之前不熟悉的蹦床或自行车比赛,而是中国人都极为熟悉的体育项目——乒乓球。由于“福娃”的手很短,每次手拿起拍子,球拍就挡住了大半的脸。为此,吴冠英先后画了300多个“福娃”打乒乓球的不同造型。最后,将“福娃”身体和手拉长,才解决了这一问题。

  而另一个让吴冠英头痛的体育项目则是马术比赛。画一匹写实的马,其实并不困难,但由于“福娃”的造型比较卡通,那匹写实的马不论怎么画,都无法与“福娃”的造型协调。最后,吴冠英从陕西泥玩具中的泥马获得灵感,用泥马的形象代替写实的马,终于将两者风格相统一。

  “福牛”灵感来源于广西耕牛

  2006年4月底,吴冠英又接到奥组委的邀请,设计残奥会的吉祥物。最初,残奥会的吉祥物定在哪吒与白鳍豚两个方向上。但哪吒与残奥会联系并不大,而白鳍豚让人联想到只有一条腿,令人不舒服,并且用白鳍豚形象画骑自行车比赛等体育项目,因为只有一条尾巴,并不好表现。奥组委希望吴冠英在修改原来两个形象的同时,最好能想出新的吉祥物形象。

  每当没有灵感时,吴冠英就喜欢到处走走逛逛。利用那年的“五一”长假,吴冠英回到广西,看望住在南宁及梧州的亲人。当他开车从南宁前往梧州时,一路上看到两边的田园风光优美如画,很多水牛正在默默地耕田。吴冠英想到牛代表着春天和憨厚,也象征着中国几千年来的农耕文化,而“牛”本身具有吉祥如意的寓意,其默默无闻、顽强、倔强的性格也得到人们认可,同时“牛”的这些特点,与残奥会的理念也很吻合。回到北京后,他立即设计出牛的形象,并受到奥组委好评,并最终确定在牛的方案上修改。

  本来以为画过奥运会38个运动项目,残奥会的20个运动项目应该不难。但一接触才知道,残奥会与奥运会的项目规则上有很大区别。例如举重比赛参赛者是躺在地上举,篮球比赛则是坐在轮椅上进行,甚至还有盲人门球。吴冠英一边听专家讲解比赛规则及特点,一边绘制各种造型的运动项目,经过两个月时间,终于完成了20个运动项目的创作。

  人物简介

  吴冠英,男,1955年出生于广西南宁,广西梧州市人,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现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分部副主任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动画设计、插图设计、书籍设计。主要设计作品:70集动画片《孙悟空——小猴子的故事》造型、美术设计,52集动画片《学问猫教汉字》造型、美术设计等。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