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万千颜色在一身 专家详解“水立方”光影之谜

水立方
水立方

  “水立方”———被ETFE气枕包裹起来的梦幻建筑,由“巨型水分子”聚合起来的国家游泳中心———似乎在不经意间就矗立在了北京奥运中心区。白天,半透明的“泡泡”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夜晚,剔透的蓝色光芒从“泡泡”内溢出,使这座“水晶宫”顿时生动起来,有了表情。

  当人们为这美景眩惑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墙体内数万个LED灯的功劳,更少有人知道,它们可以展现1600万种颜色!2008年8月8日晚8时,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燃的一刹那,它更将送给全世界一个变幻莫测的魅力美景。

  4月3日,记者走进“水立方”LED(新兴半导体照明光源)景观照明工程的主研团队和质量保证团队所在地,位于石家庄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以下简称“十三所”),为读者探访扮靓“水立方”的幕后故事。

  探访:走进“水立方”的光影世界

  “水立方”可表现1600万种颜色

  “‘水立方’建筑表现的是水分子的集合体,目前工作人员把灯光调试成蓝色,犹如海水般明净……但它的色彩却不只有湛蓝。”

  说这话的是朱晓东,十三所LED照明专家,从事LED照明工作近十年,领导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多项国家“863”重大课题及“国家游泳中心半导体照明规模化系统集成技术研究”的主研与技术支持团队,参与系统设计和主持“水立方”的LED及灯具、控制系统、系统可靠性的研究工作。

  “它可以表现出1600万种颜色。”朱晓东说,“水立方”景观照明系统有红绿蓝三种基础色彩、10万个控制点、上百万个器件。他举例说,比如奥运开幕当天,广场上燃放烟花时,那些绚丽的火花也将出现在“水立方”的“泡泡”墙体上。这不是利用反光,而是通过摄像机和电脑控制显现的光影。

  朱晓东说,通过颜色的变幻,“水立方”还可以表现深远的海水、春天里静静的湖面、晚霞中火红的水面等等。也可以模拟光在水中的折射和反射,表现“波光粼粼”。

  据专家透露,在奥运会开幕时,“水立方”将呈现出变幻莫测的美景。“水立方”墙体上的每个“泡泡”里都装有数十个LED灯,这些灯可以通过颜色变化组合成各种图案。也许,当奥运主火炬在“鸟巢”点燃的一刹那,并肩而立的“水立方”将通体将变成沸腾的红色,映衬着中国人民火一般的热情。

  最大实景屏1:1比例播比赛

  在中国所有LED应用范例里,“水立方”是单体最大的建筑景观照明工程。而针对“水立方”的膜建筑结构,它又是全世界最大的、在膜结构上用LED进行建筑照明的项目。

  “水立方”的景观照明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外表面的“泡泡”部分,另外一部分则是在“水立方”南侧立面的基础上,竖起的一个2000平方米的实景显示屏。朱晓东告诉记者,它是中国最大的单体显示屏,由3个16:9的屏幕拼接起来。“‘水立方’建筑高31米,屏高25米,避开建筑的门,它几乎是一面墙。”

  记者了解到,实景屏是藏在“泡泡”墙体中间的,外边看不见。由于显示屏足够大,泳池的长度和显示屏的长度可以达成一致,屏幕可按照1:1的比例,实景显示奥运赛事。“这种表现,从来没有一个演示系统演示过。”朱晓东说。

  目前,实景显示屏已经安装完毕。

  那条传说中的小鱼

  “‘水立方’的灯光能使小鱼嬉戏水中。”这样的词汇屡见报端,然而,这条传说中的小鱼,究竟怎样才能在“水立方”这座大型建筑里轻松游弋呢?朱晓东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奥秘。

  一条小鱼在水中游弋,远远近近地在“泡泡”结构中穿梭……这一设计看似轻松有趣,实则花去了研究团队整整6个月的时间。

  “做出来了,而且是有物理景深的。”朱晓东说。他们利用了刚才说过的实景屏,屏藏在“泡泡”墙后面十几厘米处,“水”是“泡泡”墙的灯光做的,“鱼”则是实景屏做的。这样一来,前面有灯,后面有屏,两者就处于不同的层面,小鱼就可以自由游动了。

  朱晓东说,最有意思的是,为了做出这条自由的小鱼,研究团队试验了很多方法,但真正的解决方案竟源于一个“理解偏差”。“这就好比你描述了一本杂志,而有人则按照他的理解拿出了一叠报纸,最后你发现,这报纸就是你昼思夜想的东西。”他说,正是这次“偏差”解决了困扰研究团队的技术难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