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让华人更团结 法国商界担心遭中国抵制浪潮


   美国旧金山华侨华人舞动五星红旗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

  “藏独”分子历来重视美国,因此早早就宣布要“打好旧金山这一战”。他们宣称全美国甚至周边国家的“藏独”分子都往旧金山赶,西方媒体9日也大规模报道旧金山成了抗议者的聚集地。然而当地时间9日火炬传递一开始,旧金山现场的五星红旗压倒了“藏独”旗帜,华人支持奥运、支持祖国的声音喊得比“藏独”口号响多了。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罕见地以“奥运火炬抗议者在旧金山栽了跟头”为题写道,圣火传递的前几站都有颇具暴力色彩的反华抗议如影随形,而在旧金山,众多美籍华人和亲华人士站了出来,支持圣火传递者至少是抗议者的数倍。

  旧金山完成火炬传递

  当地时间4月9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仪式在旧金山举行。接力路线在最后时刻突然改道,避开了大批支持和抗议奥运的队伍以及记者的视线,全程比原计划缩短了一半。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说,一些支持“藏独”的人得知改道后,即去新线路“拦截”,但没有对传递造成干扰。火炬在传递途中主要受到的是喝彩和欢迎。旧金山电视4台和7台采访的观众大多对改道表示不满,认为这是市政府懦弱的表现。

  《环球时报》记者在开幕式地点附近看到,“藏独”分子没有达到目的,用中国前游泳奥运冠军、第一棒火炬手林莉的话说,那里是“一片红色的海洋”。“藏独”分子把闹事重点放在了原本计划举行结束庆典仪式的赫尔曼广场,由于几千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占领”了那里的码头大厦,“藏独”分子被驱赶到大街上,和那里支持奥运的华侨华人形成交错局面。双方言辞激烈,几度差点发生冲突。据记者了解,当天到场助威的华侨华人有5万多。

  旧金山市长纽森事后为路线改道表示道歉,但称改变路线是为了确保市民安全,他不想让坐在轮椅上的火炬手遭受伤害。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赞同纽森改道决定,说奥运历史会为他这个决定而“鼓掌”。

  《华尔街日报》说,火炬接力活动还没开始,人群中就传来“中国、中国”和“要奥运,不要政治”的口号声。早些时候,许多支持中国的游行人士打出了诸如“体育不应被政治玷污”的标语,他们的示威显示了亲华人士的民族主义义愤。

  法国商界担心遭抵制

  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地遇到干扰,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中国民众的感情。在法国人气很旺的中国留学生论坛“战斗在法国”上,留学生发出“抵制法货”或“停止赴法旅游”的呼吁,要求国家用经济手段惩罚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法国的不友好行为。有分析人士说,这对于极力想培养一批未来知法亲法人士的法国政府来讲,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拿旅游的例子来说,作为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仅在2007年,中国公民的出境人数就达4095万人次,而法国是中国游客欧洲游的热门地点。据法国旅游局统计,2006年赴法的中国游客达60万人次,是法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之一。尽管2007年的统计数据尚未正式公布,但法国旅游局官员加代女士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游客人数将比2006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另据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法人均消费额达2000欧元左右,虽然在法国每年几百亿欧元的旅游收入总量中算不了什么,但潜在增长数量任何国家都不敢小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邹统钎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中国游客对于欧美的旅游市场来说有点像“新生儿”,占旅游市场份额不高,但增长速度非常快。一家法国旅行社的负责人安德烈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希望近期的事不会影响法中双方旅游业务的开展。”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法国目前想搞好经济的愿望很迫切,一些华人在当地当上了区长或者副区长,也是希望华人主导经济能有起色的体现。另外,法方也在尝试搞经济开发区,希望中国企业参与进来。中国有38家大中型企业在法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巴黎,总投资额达到5亿欧元。对于发生在巴黎的火炬传递受干扰事件,法国商界普遍觉得法国媒体的炒作是哗众取宠,一些法国商人还致电中国贸促会,说这种做法很丢脸,希望中国不要出现抵制法国商品的浪潮。面对压力,很多法国企业保持着和中国打交道的高度意愿,近期将有3个高规格的代表团来华访问,其中包括前总理率领的商务考察团。法国投资出境署驻华代表也向记者表示马上要到中国参加中国企业投资洽谈会。

  奥运让华人更团结

  很多西方媒体发现,对破坏圣火行为的厌恶,把很多华人团结了起来。《时代》周刊网站说,与以往不同,这次海外抗议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激起中国人大声疾呼要团结一致。旧金山一名华人妇女在网上写道:“从现在开始,我们是为自己而战。我们知道是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后使得西方世界感到害怕,是我们的发展和自信使他们感到恐惧。从某个方面来说,通过这次奥运火炬传递,一种新的价值观已经形成,所有中国人再次走出来团结在了一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几十年来,华人社区在旧金山已大致分为两派——大陆人和台湾人。这一次,包括来自台湾的许多美籍华人,都支持北京奥运、谴责“藏独”分子的捣乱,这反映了在华人心中,基于民族自豪感的力量压倒了政治上的分裂。

  《华尔街日报》8日说,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如今中国社会所享有的自由氛围以及这个国家的繁荣程度都是他们以往未曾体验过的。奥运会好似一场庆祝盛会,庆祝他们在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取得的各项进步。火炬传递遭遇的种种麻烦似乎和中国人印象里的中国现实相去甚远。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干扰北京奥运的声音依然不断。9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议案,谴责中国“镇压西藏抗议”。欧洲议会周四也通过了一项无约束力的议案,要求欧盟各国领导人在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之前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美国总统布什也敦促中国政府与达赖进行对话。事实上,布什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似乎成了一个标杆,各路记者不断询问美国官方的最新表态。白宫发言人一句“不排除任何可能”立刻被美国媒体解读为态度“可能有变”。似乎担心受到别有用心的解读,英国首相府在表示英国首相布朗不出席北京奥运的开幕式时,特别强调这是因为一直没有这个安排,“不是抵制北京奥运”。 

  (转自4月11日《环球时报》)

     作者:管克江 顾玉清 司徒北辰 张 博 张楠伊 李佩翰 陈 一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