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泰国前总理谴责破坏圣火传递 坚信在泰传递顺利

  “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增强相互了解、增进人类和谐共处的盛会,北京奥运既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亚洲人民的骄傲,任何破坏奥运会的行为不得人心!”泰国前总理差瓦利·荣知育上将近日接受中国驻曼谷媒体联合采访时快人快语地道出自己的看法。

  差瓦利上将对近期个别国家与个人阻挠北京奥运会的言论与行为表示遗憾。他愤慨地责问,这些人为什么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与心愿,只顾自己的利益来阻扰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呢?他说,中国政府为举办本届奥运会已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这些为全世界人民关心的奥运会的投入都是不计回报的。

  记者问及奥运圣火最近在伦敦、巴黎传递时受到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多次阻扰破坏,这种事情是否会在曼谷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上重演?

  差瓦利十分自信地说,他相信这样的事情在泰国不会发生,因为泰国人民热爱和平。他说,奥运圣火在全球传递是奥运的传统,中国人民为此做了很大的努力,让圣火经过更多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们参与这样象征和平和谐的传递活动。对伦敦、巴黎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的破坏举动,他表示愤慨与谴责。

  他对十九日在曼谷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线路十分满意。他说,从唐人街开始,在长达十多公里的传递路线上,经过的大皇宫、玉佛寺、吉拉达皇宫、拉玛五世广场等地方都是泰国最具代表性与历史纪念意义的景点,通过奥运圣火传递的镜头,这些景点将为更多的世人认识,同时让全世界人知道泰国人热爱和平。

  差瓦利说,以前泰国也发生过一些骚乱事情,但很快就商谈处理好。他认为有问题可以坐下来慢慢解决,没有必要采取激烈的举动,破坏大家喜欢的事情。对中国西藏上月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差瓦利说,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一个国家有很多民族,好像一个花盆有很多种颜色的花一样才好看。中国在处理少数民族问题上有很成功的经验。西藏是属于中国的一个地区,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应该坐下来商谈解决。

  谈到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差瓦利高兴地拿起办公桌上的“金福娃”与“鸟巢”两件奥会纪念品兴奋地说,这些年来,他非常关注中国更关注北京奥运会。去年他去北京访问时,因没有时间参观奥运“鸟巢”主场馆,北京的朋友特送他这两件纪念品弥补缺憾。他说,因为座位有限的缘故,目前中国给泰国出席开幕式的名额才二十个,他最大的心愿是为泰国争取到二百个座位,让更多的泰国朋友体味北京举办奥运成功的喜悦。

  谈及今年泰国如何利用中国举办奥运之际加强合作和友好往来时,差瓦利说,表面上看,泰中建交才三十几年,实际上中泰一家亲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友好历史。早在一千年以前,中国人就将制作陶瓷的技术传教给泰国人。

  他笑着说,有人不明白:泰国人和中国人为何这么友好,他们不知道,泰国人和中国人除了血缘相近、文化、习俗相似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不干涉别的国家的内政。和奥林匹克精神一样,延续创造和谐和睦共处是中泰两国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心愿。完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