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捍卫奥运圣火传递 > 最新消息

走进轮椅天使的家:为我们还原一个真实的金晶

花样年华的金晶 资料照片

金晶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得不少奖牌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长和金晶合影

10岁时的金晶(左)与两位表弟合影

4月7日,奥运火炬手金晶手持火炬在法国巴黎

4月7日,奥运火炬手金晶手持火炬在法国巴黎

  本报讯 (记者 邵宁 姚丽萍)在巴黎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用身体护卫奥运圣火的残疾人运动员金晶,被网民誉为“最美火炬手”。今天下午,金晶从北京回到家乡上海。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将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这位坚强而勇敢的女孩。

  记者走进金晶的家 还原一个真实的金晶

  本报记者 姚丽萍

  本报通讯员 邬维玉

  老照片里,10岁的金晶跟两个小表弟排排站;书柜里,《三剑客》的“邻居”是《水煮三国》《荷马史诗》《飘》……储藏柜里,除了奖牌,还有1个击剑小铜人和7个少数民族木偶娃娃……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所有的小摆设都在静静等候,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火炬手金晶今天下午就要回家来了。

  金晶的家不大,金晶自己的小屋更小。“在家的时候,她总是一只脚跳来跳去。”金晶妈妈说,“闲不住的,金晶就像一只蹦蹦跳跳的小兔子”。昨天,记者走进金晶的家,听金晶妈妈讲述自己的女儿。

  9岁小姑娘

  大喊“上瘾不打”

  “你看,小表弟们总是这么跟她挤在一起,真怪了,又怕她又喜欢她。”金晶妈妈拿起一张老照片。照片上,10岁的金晶单腿独立,围着鲜红的围巾,咧着嘴笑。两个小表弟挨着她或坐或站,也是笑眯眯的。

  “有一年过年,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大人们都说,金晶可真厉害,小表弟们被她罚跪了——男孩子们调皮捣蛋,做错了事,还真听金晶姐姐的话,叫跪就跪了。”金晶妈妈说,金晶小时候是“孩子王”,能玩、会闹、主意大。

  她真的是主意大。9岁那年,因为恶性肿瘤,金晶要截肢了,她自己事先不知道。她问爸爸:爸爸,腿不好了,会不会被锯掉?爸爸心疼得要哭,却说:不怕的,要是真的那样,你坐轮椅,爸爸一直推着。没过多久,金晶截肢了。手术后,醒来,她说,妈妈,很疼,很疼,我不哭。

  “我都快疯了,大喊医生赶紧给孩子打止疼药。”金晶妈妈说,医生很担心,因为没过间隔期,再打止疼药会药物上瘾的。

  一听说会上瘾,躺在床上的金晶直摆手:“上瘾不打,上瘾不打!”金晶果然就没有再打。等到能从病床上下地了,她就像小兔子一样,单脚蹦跳着到处跑。别人看见了她,就会说,哟,这不是那个“上瘾不打”的漂亮小姑娘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