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起终点体现中坦友谊 多变天气可能考验火炬传递

  奥运官方网站4月13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第8站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传递即将在当时间14时开始,这也是奥运圣火在非洲的唯一传递点。前方记者黎晗电话连线报道,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传递,起跑点和终点分别是坦赞铁路和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两个地点都是中坦两国友谊的结晶。

另外,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传递过程中,可能遇到雨天,这在当地是非常常见的天气变化。

  火炬传递的起跑地点选择在坦赞铁路的起点。坦赞铁路是由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考察、设计并帮助坦、赞两国政府组织施工。建设时是中国当时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该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公里。为建设这条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高峰时期在现场施工的中国员工队伍多达1.6万人,在工程修建及后来技术合作过程中,中方有64人为之献出宝贵生命。这条铁路建成以后也是加速了坦桑尼亚经济的发展,也加速了沿途国家的一些新兴城市的出现,这条铁路被当地人民称为是发展之路,富裕之路,被称为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所以这个起点选在这里,体现了坦方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也体现了当地对火炬的欢迎。

  火炬传递的终点是在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个体育场占地12公顷,建筑面积68210平方米,总投资4.085亿元人民币,是一座能够容纳6万人的大型体育场。这也是继坦赞铁库之后中坦友谊的又一座丰碑。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建成移交后,当地媒体发表评论说:“中国的承包商做了不可思议的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建设成了超级的、现代化的体育场”;到现场观看赛事的坦政府官员也无不赞叹体育馆的精美壮观,感叹“梦想变成现实了”。在拉雷斯萨拉姆的火炬传递起跑和终点,选择在这样两个地点,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奥运圣火的欢迎。

  记者在连线时表示,达累斯萨拉姆当地天气非常多变,当地人表示,这边一天下两三场雨是非常常见的,就是下了雨也会很快放晴。记者表示这样的天气应该不会对火炬传递造成影响,因为我们的火炬是经过抗风抗雨的试验的。

  链接:

  坦赞铁路: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分别于1961年和1964年独立后,为了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南部非洲地区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并为摆脱对受制于南非与南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南部出海通道的依赖,迫切需要另辟一条新的运输线。坦赞两国首先寻求西方大国和当时的苏联帮助修建这条铁路,但均遭拒绝。

  1965年2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首次访华,在同中方领导人晤谈时,表达了请求中国援建坦桑至赞比亚的铁路的愿望。中国领导人从支持非洲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以及积极发展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高度出发,表示同意援建这条铁路。1967年6月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访华期间,也同样探询了中国政府对修建坦赞铁路的意见。中方明确表示,只要坦赞两国总统下决心,中国愿意承担投资修建,并强调这是对广大非洲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支持,也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民族独立。卡翁达总统访华后不久,坦赞两国迅即组成政府代表团来华商谈有关事宜。1967年9月,中、坦、赞三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会谈并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

  该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公里,由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勘测、考察、设计并帮助坦、赞两国政府组织施工。该铁路穿越坦赞部分高山、峡谷、湍急的河流、茂密的原始森林,有的路基、桥梁和隧道地基土质为淤泥、流沙,沿线许多地区荒无人烟,野兽群居出没,全线工程浩大,技术复杂,施工条件异常困难。全线建桥梁320座,总延长米为16520米;遂道22座,总延长米8898米;兴建车站93个;建设房屋总面积37.6万平方米。该项目于1968年5月开始进行勘测设计,1970年10月正式开工,1976年7月全部建成移交。为建设这条铁路,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共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高峰时期在现场施工的中国员工队伍多达1.6万人,在工程修建及后来技术合作过程中,中方有64人为之献出宝贵生命。铁路建成后,交由坦赞两国组成的铁路局共管。其后,为保障铁路的正常运营,中国继续提供无息贷款,予以技术合作援助,并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管理或提供咨询。截止1999年底,累计派出专家近3000人次。

  坦赞铁路建成后,成为把坦赞两国连结在一起的一条主要交通干线,为赞比亚出口铜提供了一条新的、可靠的出海通道,打破了当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封锁,保证了赞比亚的主要收入来源。坦赞铁路促进了坦赞两国经济发展和城乡物资交流。铁路沿线涌现了不少新兴城镇,成为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这条铁路也为支援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尼雷尔高度评价说: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是“对非洲人民的伟大贡献”,“历史上外国人在非洲修建铁路,都是为掠夺非洲的财富,而中国人相反,是为了帮助我们发展民族经济。”卡翁达总统赞扬说:“患难知真友,当我们面临最困难的时刻,是中国援助了我们。”坦赞两国人民乃至整个非洲把坦赞铁路誉之为“自由之路”、 “南南合作的典范”。

  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

  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区西部,占地12公顷,建筑面积68210平方米,总投资4.085亿人民币,为6万人座体育场,能够满足举办洲际运动会和国际足联、国际田联比赛的要求。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坦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在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政府合作建设的坦国家体育场项目奠基仪式上,总统为奠基牌揭幕,并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和支持,称坦中是真正的“全天候朋友”。总统在留言簿中题词:“体育场将是中坦人民友谊的丰碑”。

  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建成移交后,坦方立即启用体育场进行国际级赛事。坦桑尼亚总统形容体育场的建设速度是Rapid speed(飞跃的速度);当地媒体发表评论说:“中国的承包商做了不可思议的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建设成了超级的、现代化的体育场”;到现场观看赛事的坦政府官员也无不赞叹体育馆的精美壮观,感叹“梦想变成现实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