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曼谷 > 曼谷概况

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图)

  他信·西那瓦 ( Thaksin Shinawatra 中文名:丘达新) 于1949年7月26日出生于泰国北部清迈一个普通商人家庭,是第四代泰国华裔,1969年,他信考入曼谷警官学校,并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之后在警界工作,后弃警从商。他信曾于1973年获政府奖学金赴美国东肯塔基大学和休斯顿州立大学攻读犯罪学,先后获得刑事司法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他信带领全民健身
他信带领全民健身

  他信1982年创办了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1986年,泰国政府开放电信业给私人经营,西那瓦电脑公司成为最先取得营业执照的电信公司之一。1990年,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上市,基本上垄断了当时泰国的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到90年代中期,他信已拥有4家上市公司中超过50%的股份。泰国、东南亚及西方媒体称他信为“电信巨子”或“电信业大亨”。

    他信1994年开始从政,同年10月出任外长。

后来,由于不愿放弃在大公司的职务而与泰国宪法相悖,他信于1995年1月宣布辞去外长职务。1995年5月至1996年11月,他信担任泰国正义力量党领导人。 1995年7月至1996年11月任泰国副总理。1997年8月至1997年11月再次出任泰国副总理。 1998年,他信创建泰爱泰党并任主席。2001年1月,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信2月出任泰国第23任总理。2005年3月,他信蝉联总理,3月14日宣誓就职 。

  2006年1月底,他信家族将其拥有的西那瓦集团的近50%的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国有的巨鳄淡马锡公司,引发了多次反他信的游行和集会。泰国三大主要反对党和由27个组织成立的“人民民主联盟”联合起来,以腐败和滥用职权为由强烈要求他信下台。在此情况下,他信2月24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重新举行大选。根据泰国宪法,在解散下议院后,原内阁立即成为看守内阁。2006年4月,他信宣布在本届大选后他不再担任总理职务,在新总理产生之前,他将留任看守内阁总理。9月19日晚间,颂提领导的泰国军方联合警方发动政变,宣布解散由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10月,他信辞去泰爱泰党主席职务。

  2007年8月14日,泰国大理院首次开庭审理他信在任职期间,涉嫌滥用职权使其夫人朴乍曼以低价成功中标曼谷市区一处国有地产的案件。由于身在英国伦敦的他信和朴乍曼没有按照法庭传票规定的期限出庭,法庭决定对他信夫妇发出逮捕令。9月3日,泰国刑事法院宣布,由于他信夫妇两次故意忽视传唤、拒绝接受有关其家族隐瞒资产指控的调查,刑事法庭因此批准对他信及其夫人朴乍曼发出逮捕令。2008年2月28日,他信乘坐泰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从香港返回曼谷,从而结束其自2006年9月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一直滞留国外的生活。他信回国前在香港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返回泰国后他将全力为自己面临的指控辩白。他还表示, 他将不再参与政治,打算过普通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