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概况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九站:马斯喀特印象

    新华社马斯喀特4月13日奥运专电 随笔:马斯喀特印象

    新华社记者余忠稳 黄富慧

    北京奥运会火炬14日就要传递到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了。

记者一行提前几天就来到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踩点”,感受到了阿拉伯世界对奥运火炬的期待。

    10日晚,记者乘坐阿曼航空公司航班抵达马斯喀特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阿拉伯人的热情。在办理入境手续时,机场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前来报道奥运火炬传递的中国记者,马上用中文“你好”向我们打招呼。手续办理完毕,一名工作人员还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奥运火炬,欢迎!”

    马斯喀特依山傍海,东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城市沿着海岸自然延伸,街道干净整洁,绿化程度高,到处是草坪和绿树,空气中弥漫着海洋的气息。

    阿曼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干旱少雨,但马斯喀特由于紧靠大海,空气还是比较湿润。4月初的马斯喀特已经进入初夏,最高气温达到30多摄氏度,天气晴朗,一出门就能感受到灿烂的阳光。不远处的大海在阳光照耀下,泛着微微波光,不时驶过一艘游船,让人感受到马斯喀特阳光、海滩的独特魅力。

    11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市中部的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据悉,这里将成为本次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传递的终点。在大门入口处的饮食店,50来岁的店主阿卜杜拉指点记者说,奥运圣火活动就将在园区内举行,还向记者热心介绍园区内的景点。

    自然公园内绿树成荫,这个季节也正是鲜花盛开的时节。公园内的人工湖、卡通画廊、游乐场等散布在鲜花绿树中,别有情趣,成了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由于当天是周五,当地的休息日,三三两两的市民,或者是一家老小,或者是和朋友一起,纷纷来到公园内,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带着自备食品就地野餐。

    阿曼人以阿拉伯人为主,近年来随着与外界商贸和人员来往频繁,来自南亚等地的外籍人也多了起来。同时,由于马斯喀特地理位置优越,尤其是冬季气候宜人,阳光充沛,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已逐渐发展成为海滨度假胜地。在机场、超市、宾馆前台,旅游公司的宣传资料、旅游地图随处可见,大多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同时有英文和阿拉伯文等不同文种的版本。

    到了晚上,夜色中的马斯喀特又是另一番景象。滨海街道路灯的灯光倒映在海水中,星星点点。港口停泊的轮船与16世纪建造的两座古城堡遥相呼应,仿佛几位巨人在相互诉说着马斯喀特悠久的历史与繁荣的现在。

    这个即将迎来奥运圣火的城市,在初夏的海风中,正静静等待着14日的盛典。(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