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达累斯萨拉姆圣火传递朴实简短 1小时结束5公里

  奥运官网4月13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14时(北京时间13日19时)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第8站达累斯萨拉姆开始传递,传递于当地时间15点(北京时间20时)结束。今天达市1小时的传递虽然是到目前为止时间最短的一站,但是,无论天气还是人气,都让圣火传递的完美无处不在。

  “由于这是自1936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开创以来,圣火首次抵达东非地区。坦桑尼亚各方人士的期待可想而知。”这句话来自奥运官网的前方记者,对于当地人迎接圣火的热情,该记者表示“一点也不担心”。

  熟悉达累斯萨拉姆的人都知道,它是坦桑尼亚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位于非洲印度洋岸中段滨海平原之上,海拨八至十五米,扼西印度洋航运要冲,距桑给巴尔岛40英里。号称“和平之港”的达累斯萨拉姆是一个优良的然海港。

  对于今天的奥运圣火传递,当地群众用他们的热情传达了期待。坦桑尼亚的一当地人告诉记者,圣火能来坦桑尼亚是他们的一项殊荣。“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提供了许多帮助。我们两国之间已不仅仅是‘友谊’二字那么简单了。这次北京举办奥运会,能把奥运圣火带到我们坦桑尼亚,真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其实,不仅是他,此前坦桑尼亚奥委会主席古拉姆·拉什德就曾表示,已经作好准备迎接圣火,“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工作,一定会支持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今天起跑仪式因坦桑尼亚国际奥委会的秘书长巴伊和坦桑尼亚副总统谢因的出席显得规格很高。坦桑尼亚奥组委主席在仪式上表示,能成为非洲53个国家当中是唯一一个举办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传递的国家坦,桑尼亚非常荣幸。

  时间从6小时改为1小时;路线从20公里减为5公里

  今天的传递时间为1小时,无疑,这是圣火境外传递到目前为止最短的一站。今天的传递由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出发,沿当地的曼德拉路向东南方向传递,经过曼德拉大道,最终进入了设在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的传递终点。传递总路程为5公里,时间为1个小时,每一个火炬手传递的距离为63到65米,这相比之前官方公布的传递线路、传递时间和火炬手传递距离均有较大缩水。资料显示,原计划火炬从坦桑尼亚火车站出发,经国家体育场、可可树体育场、钟楼、无名烈士像、凯宾斯基酒店、渔市等标志性地点,最终抵达领导人俱乐部,全程约20公里,预计耗时6小时。

   尽管传递的时间和路线都“缩了水”,但今天的传递仍然看点多多。

  “这天气,真给面子!”

  在昨天圣火到达达累斯萨拉姆的时候,天气就已经给过圣火一次很大的面子了,当时,连当地人都在说“雨季不下雨真是新鲜事”。而今天,这种“新鲜”延续了下。

  “最近,这里几乎每天下午两点左右都要下一场大雨。”一位当地人的说法让所有参与圣火传递的记者倍感紧张。今天,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下午3点)左右,连线奥运官网前方记者,他们给出的预告是“下午可能会有大暴雨”。

  而今天,就在圣火传递之前半小时,达市还在下大雨,这场突如其来的雨似乎浇灭了所有前方记者仅存的希望,“赶紧给摄像机做防雨处理!”就在所有人忙着用塑料袋、塑料布裹摄像机的时候,奇迹出现了——雨竟然由大转小,就在仪式仪式开始之前的十几分钟竟然完全不下了。“这天气,真给面子!”一位随行记者满脸兴奋,一边说一边拆掉了摄像机上的塑料布。

  火炬手象征荣誉

  “火炬手象征荣誉,可不是一般人能当的!”坦桑尼亚国家奥委会的一位官员如是说。今天,除了由国际奥委会官方赞助商选出的18位火炬手,坦桑尼亚国家奥委会还遴选了62位火炬手,其中包括5名中国火炬手。

  “启动仪式上的六个部长都是火炬手?”采访现场的记者十分惊讶,其实不仅是这六位重量级火炬手,今天的火炬手选择都足以显示出坦桑尼亚对于圣火传递的重视。

  今天身穿火炬手服装的首棒火炬手,坦桑国务部长赛义夫•卡提布显得神采奕奕。在传递圣火过程中,他步履轻盈,边传递边向周围观众挥手致意。“此前,我们虽然都知道自己当选火炬手了,但不知道具体位置。知道我是第一棒火炬手,真是惊喜,惊喜之余我还觉得自己很光荣。”卡提布说。

  就是这名首棒火炬手,此前曾担任坦桑尼亚新闻、文化与体育部部长,并参与主持了此次奥运圣火达市传递的准备工作。他介绍说,坦桑尼亚有每年举行全国火炬接力的传统,因此在组织这类活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对于自己今天传递圣火的意义,卡提布说:“有这样的义务在自己的国家进行火炬的传递,并有义务把奥林匹克的精神,和北京奥运会圣火和平理念传递到整个非洲。”

  重量级的火炬手中,除了首棒的国务部长卡提布和最后一棒联合国副秘书长安娜·蒂拜朱卡之外,一位中国火炬手的出现同样成为了今天传递的焦点,他就是联想火炬手姜森林。

  今天是这位39岁的青藏铁路火车司机姜森林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走得那么远——从中国西北的格尔木来到位于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

  对于自己的坦桑尼亚之行,姜森林说自己有两个愿望,“一是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二是替父亲看看由中国人修建的坦赞铁路,看看父亲想来没来成的坦桑尼亚。”

  对于今天的传递,姜森林说自己“除了激动还是激动”,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联想选我当火炬手是大家对我的厚爱。对我来说,担任火炬手是一种使命,要传递和平,传递友谊,我感到很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 在传递结束,姜森林激动地说:“我实现了我和父亲共同的梦想——我父亲当年与修建坦赞铁路只差一步之遥。今天,我在这里传递了奥运圣火,我会永远记住今天的!”

  起点终点尽显“中国记忆”

  如果说联想火炬手姜森林提到的坦赞铁路是一个有关中国的回忆,那么解读今天这5公里的传递路线,恐怕“中国记忆”便是最为贴切的诠释。

  “今天,这里既是坦赞铁路的起点,又是火炬传递的起点,具有双重的意义。”而布市当地人认为,不仅如此,起点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还有第三重含义“是中坦友谊乃至中非友谊的象征。”位于市郊的达累斯萨拉姆车站,占地近四百亩,由中国政府援建。车站向西,就是绵延1860.5公里、被非洲朋友称为“友谊之路”的坦赞铁路。曾多次赴坦、为坦赞铁路倾注过大量心血的中国专家组组长杜坚曾介绍说,“一九九七年,坦桑尼亚遭遇洪水,很多设施均被破坏,唯有坦赞铁路岿然不动。有人评论说:只有修建过万里长城的人,才能修建如此伟大的工程。”

  而除此之外,作为终点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坦友谊的又一座丰碑。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区西部的这座建筑,占地12公顷,建筑面积68210平方米,总投资4.085亿人民币,为6万人座体育场,能够满足举办洲际运动会和国际足联、国际田联比赛的要求。它是中东部非洲最大最现代化的体育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最后三棒圣火传递是在该体育场内进行的。

  圣火之旅促进坦中友谊

  “快看,他们都追着圣火跑呢!”在媒体车上的奥运官网前方记者惊讶地发现,达市很多年轻人正追着圣火传递的大部队边跑边叫,而他们嘴里喊的,则是刚刚跟记者们学的“北京加油!”

  的确,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和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都凝结着中坦友谊。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是至今坦桑尼亚人民还习惯称坦赞铁路为“独立之路”,而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是二十一世纪有中国参与援建的大型体育设施,都是当地地标式建筑。对于今天的传递,中国驻坦大使刘昕生表示,为了今天的圣火传递,坦桑尼亚政府对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接力活动的安全给予了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安保部署。“大家有个共同的感觉,这场迎接奥运火炬的重要活动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中,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历史和时代变迁的考验。而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坦两国友谊也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得以巩固和发展。坦桑尼亚人民感谢中国的援助,也珍视彼此间的友谊,用两国共同的评价来说:中坦之间是全天候的朋友,也是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伙伴。而这次奥运圣火的达累斯萨拉姆之行,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就在两天前,正在三亚参加博鳌论坛的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在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中曾经表示,坦桑尼亚为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国家感到高兴,将尽最大努力使这一活动在坦桑尼亚取得圆满成功,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扰破坏火炬传递活动。会谈中他说:“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努力,坚信北京奥运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是这位关注圣火传递的坦桑尼亚总统值得欣慰的一天——从天气到人气,从筹办到实现,朴实的坦桑尼亚人民完成了他们国家第一次圣火传递,一次完美的圣火传递。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