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曼谷 > 曼谷概况

曼谷王朝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图)

朱拉隆功大帝
朱拉隆功大帝

  朱拉隆功,即拉玛五世,泰国曼谷王朝第五代国王(在朱拉隆功时代,泰国的正式国号是暹罗,在本文中统一称为泰国)。他在位期间,发动了一场自强求富的近代化改革运动,在同时代亚太地区的近代化改革中,影响仅次于日本明治维新。在英法两国殖民者如狼似虎地窥伺左右的情况下,他艰难地维护了国家独立,泰国成为同时代东南亚唯一的主权国家。他提高了王室的威望,此后泰国政府无论如何频繁地变更,都无损于国家的稳定,因为有国王作为民族的团结的标志。

在周边政局动荡不安的年代,泰国也成为东南亚稳定发展的中流砥柱。他在本排行榜的东南亚帝王中排位最前。

  朱拉隆功继位之后,因未成年,在摄政委员会掌管朝政,5年后开始亲政。朱拉隆功的改革,贯穿了他亲政的37年,由一个个相互交叉、逐步推进的法令组成,没有明确的起点和终点。

  最重大、最有决定性的一条是废除奴隶制。因各种原因沦为奴隶的人口在泰国虽不占多数,但严重损害了泰国的形象,而且资本积累阶段需要的是大批自由劳动力,而不是私人奴隶。从朱拉隆功亲政第二年开始就开始颁布限制奴隶制的法令,到他去世前两年,基本完成了废奴运动。农奴的解放,也是对封建主的一大打击,有利于中央集权。

  另一个重点是官制的改革。朱拉隆功仿照西方成立了内阁,改革地方行政体制,取消了封爵搜田的封建制,该为发放薪俸,地方官员统一由中央任命和调动。一套近代化的国家机器建立起来了。

  在军事方面,朱拉隆功结束了落后的战时募兵,建立了一支常备军,并从1905年起实行义务兵役制。在丹麦人里舍尔的帮助下,建立了一批军校,并重点加强了海军。教育方面,对西方人创办的教会学校采取宽容态度,并创建了一批世俗学校、专门学校,到朱拉隆功晚年,平民教育在全国开始形成了热潮。财政方面,废除了各行各业中落后的包税制,杜绝了包税人中饱私囊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同时将王室府库同国库分开,避免了王室成员任意挥霍国家财产。到朱拉功隆晚年,尽管每年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很大,但国家财政连年赢利,达到“既无外债,也无内债”。

  此外,朱拉隆功还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司法体系,并大力修建铁路、公路,兴办邮电等。他的改革,涉及范围广泛,而且不乏某些根本性的变革,但没有因此引起动荡。他在位期间,国家在平稳中蒸蒸日上。

  但朱拉隆功并不主张全盘西化。他曾说过“如果什么都跟西洋跑,就会不知道床头在哪一边,床尾在哪一边。比如,他鼓励英文的传播,但反对在日常生活中过多地使用英文词语,他坚持佛教的国教地位等。在东南亚各国中,泰国仍然是将东方文化保持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朱拉隆功多次派团出访西方国家,并打破了泰国国王不能出国的传统,两次赴欧访问,其目的除了开阔眼界、加强交流之外,还为了在西方国家中斡旋,以保护泰国的独立地位。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