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堪培拉 > 城市概况

堪培拉:世界最大的花园


  堪培拉--一个堂皇、高尚的城市,从头开始,它就是一个完全规划出来的城市,经过年复一年的演进,当年的杰作就成为今天宁静而有姿采的城市,到处都是公园和花园。它是天才的展览场,城中的艺廊、博物馆、图画馆、体育学院、科技学院等等,都尽情展示了澳洲最优秀的一面。

  堪培拉是个年轻的城市,早在100多年前,这里还是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麓的一片不毛之地,1820年被人发现,此后有移民来建牧场,到1840年发展成一个小镇。

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成立以后,为定都问题,悉尼和墨尔本两大城市争执不下,一直争了八九年,直到1911年,联邦政府通过决议,在两个城市之间,选一个风调雨顺、有山有水的地方建立新首都,于是选了这块距悉尼238公里,距墨尔本507公里的空地。这就是堪培拉的雏形。

  1912年,联邦政府主持了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城市设计比赛,一年之后,国会从送来的137个版本中,选中了美国著名风景设计师、36岁的芝加哥人沃尔特·伯特·格里芬的方案。建设中间,经过了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停顿,共用了14年,于1927年建成,并迁都于此。后来,又为确定新首都的名字商讨了好长时间,最终选择了当地居民的传统名称--堪培拉,意思是"汇合之地",民众又叫做"聚会的地方"。

  今天的堪培拉是一个宁静并富有姿采的城市,到处都是公园和花园。它是天才的展览场,城中的艺廊、博物馆、图画馆、体育学院、科技学院等等,都尽情展示了澳洲最优秀的一面。

  驱车前往堪培拉,悉尼的多彩与热闹在身后渐渐消隐。眼前是辽阔的原野,宁静的山水,苍翠的草木。长途行进大半天,在西斜的明媚阳光下,道路宽阔起来,连绵不尽的草地经过了修建,有的还加了花木绿篱,更加整齐有致,绿海之中稀疏地出现了红的、绿的建筑物。陪同的王先生说,已经到了。

  这就是澳大利亚尊为第一城市的首都?

  这就是世界闻名的最年轻、最美丽的"花园城市"?

  没有高层建筑,没有拥挤的房屋,没有密如蛛网的街道,没有车水马龙的交通,没有灯红酒绿、昼夜不息的商业区、娱乐区,没有什么名胜古迹,或者战乱遗迹,也不能让人感觉那种威严逼视的帝王气势。展现在面前的是一首现代都市少有的田园交响曲:整座城市环绕着丘陵和丛林,紧紧地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到处是葱茏的生命,到处弥漫着植物的气息,到处是幽静,静得肃穆,静得寂寞,静得凝固成一幅意境悠长的油画,偶尔有一两只小鸟飞过,让人倍觉天地间的空旷、辽远。真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国家首都,也不知道澳洲人该怎样享用这些广阔而静美的空间。

  远处看并不高大的国会大厦,走近来,很有那种雄壮的威严。它在一座小山斜坡上,坐南面北,依势而建,成为全市的制高点。门前长廊里竖着高大的石柱,透出古罗马建筑雄浑的风韵,门外是深红色大理石铺设的广场。斜面的房顶上有高大的支架,上面飘扬着国旗,往下是与地面相接的草坪。

  站在国会大厦的屋顶放眼望去,整个城市布局井然有序,各式建筑错落在保护完好的自然环境中,莫伦格鲁河穿城而过,宛如一幅和谐而舒展、精致而严谨的巨型图案画。市区街道呈同心圆式放射性伸展。中心街北端,有一段深红色的路面,那是为了纪念烈士而用红土铺成的,隐约可见路顶端的战争纪念馆。在这块从没有过外侵历史和战争的国土上,纪念馆该陈列些什么?鲜红的街道又在纪念什么?在万绿丛中,格外悦目。近处是著名的人工湖,它以这座城市的设计师的名字格里芬命名,8公里长,湖面宽阔清澈,不时有黑天鹅、白海鸥悠闲起落。湖中心是库克船长纪念喷泉,喷发时,水柱高达137米,站在全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湖的左右各造一座大桥,左边的叫"联邦桥",右边的叫"国王桥"。对面湖畔有个硕大的铁制空心地球仪,既是城市的装饰品,也是纪念物。湖把城市划分为南北两个区,脚下是国会大厦、联邦科学院、国立图书馆坐落的政治活动区;远处是市民生活区、商业区。有车从远处驶来,在广场下面停住,两位高大而肥胖的澳洲人走下来,慢慢悠悠地朝里边踱,绝没有几千年传统观念的压力,也没有时空逼迫的匆忙,像这幅风景画早就注定要摆上去的写意人物。这人,这城,这环境,简直和谐到无可挑剔。

  我们只见城不见市,只看风景不见人,这座城市从诞生第一天起就与众不同。可以想见,只有在召开全国性的或世界性的大会的有限时间里,人们汇集来了,会散人去,澳洲的第一城市空了,高处不胜寒,宁静中免不了淡淡的寂寞。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就是在旺季里,全世界倾慕而来的游客,也都是冲着它独特的风采,住一住丛林中树掩花映的小洋楼,看一看纯净的白云碧波,听一回土著人千年不变的梦想以及被西洋人发现的故事,开了眼界,饱了眼福,掉头而去,短暂的热闹之后留下长长的静寂。深壑空谷听回音,其实,留住本色的宁静,耐得住寂寞,正是这座首都自立于世界之林的独特形象。

  傍晚的格里芬湖更加宁静,水是那么清澈,低头望去,可以照见自己心底的河床。轻轻地,在松软的草地上坐下,似觉得有一种境界在冥冥中等待着自己。土地是永恒的,自然是永恒的,而任何生命都是短暂的,当短暂的生命总要承受过客般匆忙的时候,惟有田园式的自然风光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行李。现代化城市的文明给人类生活以便利,田园则是城市的根基,是人们心灵走向宁静的皈依。面对这一片现代化与田园式辉映而融合的美丽,哪一个人能不展露出欣慰的笑容? (叶子)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