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14日马斯喀特传递 途径集市阿拉伯风情浓郁

    新华社马斯喀特4月13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薇 余忠稳

    奥运圣火将于14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传递时会经过马斯喀特历史悠久、充满阿拉伯风情的马托拉传统集市,为“祥云”的环球之旅增添了浓厚的阿拉伯韵味。

    马托拉集市据说已有千年的历史,迄今仍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它位于马斯喀特的滨海大道上,奥运火炬也将经过这里。

    马斯喀特濒临阿曼湾,滨海大道上一幢幢两三层高的白色楼房依山傍海而建,干净而整洁。海面波平如镜,甚至听不到海浪拍打岸堤的声音;近处海水十分清澈,海底的鹅卵石清晰可见。天高云淡,桅帆点点,仿佛来到了希腊的爱琴海岸。

    马托拉集市主要入口掩映在滨海大道的白色楼房之中,门口立有两层楼高的标志性建筑,带着伊斯兰风格的穹顶。转过此建筑,高大的拱门矗立于前,走进去光线突然暗了下来,再定睛细瞧,眼花缭乱的珠宝、珊瑚、银器、地毯、华服、挂饰还有香料扑面而来。

    刹那间,人们仿佛穿越了千年的时光隧道,听到阿里巴巴在高声叫着“芝麻,开门”,大门吱嘎嘎打开,映入眼帘的是无穷的宝藏。集市至今还保持着古朴的建筑风格,屋顶是木质的,雕镂着伊斯兰风格的花纹,在古代则是用椰枣树的叶子编织搭盖而成,所以尽管阿拉伯半岛阳光强烈,集市里面仍然很凉快。

    马托拉集市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也沉淀着阿曼海事贸易的历史与文化。一走进集市,就闻到一股奇异的香气,那就是阿曼闻名的乳香和其它香料混合的味道,六百多年前曾被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从祖法尔(今阿曼南部地区)带回中国。

    马托拉集市内分布着迷宫般的小巷,小巷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店铺,铺子里的商品摆放还保持中世纪的风格。桌上是一个个大盆盛装的各国硬币、银戒指和宝石吊坠,玛瑙、珍珠、贝壳、绿松石和骆驼骨等做成的精美饰品充斥其中;地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阿拉伯油灯,闪着铜质的光亮,忍不住想要用手轻轻拂拭,也许巨人精灵就会飘落在眼前;墙上挂满了象征着勇气和男子成年的阿曼弯刀,银质的刀鞘,犀牛角或象牙的刀把,是阿曼男人出席正式场合的必备服饰;屋顶下垂吊着一串串项链,鲜艳的红珊瑚、温润的黄琥珀等等,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把店铺上方烘托得十分绚烂。

    除此之外,马托拉集市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商品甚至是古董,如丝绸、刺绣、咖啡壶、古银器、熏香炉、礼拜毯、铜壶、象牙雕或木雕,以及镶嵌着金银丝的土耳其长衫,刻着阿拉伯书法的手镯和T恤,不一而足,让人流连忘返。

    千年时光在马托拉集市里流转,让人们不舍离去。转出大门,阳光突然变得强烈,仿佛宝藏的大门在身后缓缓关上,阿里巴巴在向我们挥手告别。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