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苏哈尔"木船将迎奥运圣火 曾见证中阿人民友谊

    新华社马斯喀特4月13日奥运专电 题:见证中阿人民友谊的“苏哈尔”号迎来奥运圣火

    新华社记者潘剑 黄富慧

    北京奥运火炬马斯喀特站的传递将于14日在马斯喀特布斯坦宫酒店门前的布斯坦环岛开始,环岛上停放的见证中国阿曼两国人民友谊的“苏哈尔”号木船届时将迎来奥运圣火。

    位于印度洋之滨的阿曼有着悠久的航海史。据说,早在公元6世纪,阿曼同中国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关系。

    当时,阿曼建造的一艘大木船从当时的重要商埠苏哈尔出发,历经艰辛后终于抵达中国广州。苏哈尔因在当时阿曼海上贸易中的突出地位而被阿拉伯地理学家称为“通往中国的门户”。

    上世纪80年代,为缅怀历史、表达阿曼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阿曼政府按历史文献记载,仿造了一艘当年从苏哈尔航行到广州的大木船,并将其命名为“苏哈尔”号。

    “苏哈尔”号长22米,高3米,按照古代阿拉伯远洋商船的结构和式样建造,全船不用一根铁钉,船板用椰棕搓成的绳子连接起来,缝隙间涂以树胶,以防渗透。

    1980年11月,“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港出发,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开辟的航线,不用现代航海仪器,靠观察日月星辰测定航向,历时7个多月,航行9500公里,于次年7月抵达广州。

    “苏哈尔”号后来被运回马斯喀特,安置在布斯坦宫酒店门前的人工环岛上,作为阿曼航海史上的“纪念碑”和中阿友谊的象征,供人们参观。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