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马斯喀特今日见证阿曼历史上首次圣火传递

  奥运官网讯 达累斯萨拉姆当地时间8点45分(北京时间1点45分),奥运圣火团队一行从酒店出发奔赴机场。“圣火”包机将于当地时间11点起飞,大约飞行5小时后到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

  马斯喀特当地时间14日17时(北京时间14日21时)奥运圣火将开始在第9站阿曼的马斯喀特站进行传递。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传递路线,传递起点为该市东南部的布斯坦宫饭店环岛,终点则是位于城市中部的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沿途将经过马斯喀特市主要街道和标志性景点,共传递4小时左右,线路总长约20公里。

  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斯喀特站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们12日晚齐聚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王冠广场饭店,其间阿曼奥委会副主席哈比比·马奇在会上正式宣布了80名火炬手的名单及圣火传递路线和庆祝活动安排。他同时透露,在结束火炬接力后,数百名阿曼学生和艺术家将身着节日盛装,在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举行丰富多彩的传统歌舞表演,此后还会进行焰火庆祝活动。

  看点一,阿曼历史上首次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本次的圣火马斯喀特之行,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对于本次传递中唯一的阿拉伯世界国家,相信“首次”一词对于这个国家的意义非凡,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迎接圣火的到来,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二,马斯喀特老城、旗帜宫和马托拉集市

  马斯喀特老城位于马斯喀特市东部,依山傍海,山势峭拔多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古堡遗迹是阿曼的特色,全国大约有600多座。在老城中,最为著名的是杰拉里古堡和密拉尼古堡。老城小街巷中,有不少传统的阿拉伯小房。阿曼皇宫旗帜宫也坐落在老城。从旗帜宫出来沿路北行,,经过一座中世纪城门,即著名的马斯喀特门,再西行约1公里,隔一个山口,就到了马托拉集市。这也是奥运圣火传递将要经过的路线。由旗帜宫继续向北,火炬沿着滨海大道折向西,来到历史悠久的马托拉集市。据说马托拉集市已有千年历史,自形成以来就是人们交易买卖的场所,迄今仍维持着古老的风貌,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看点三,“苏哈尔”号

  1200多年前,一位阿拉伯航海家使用的同样名为“苏哈尔号”的木船,从阿曼港口起航,沿着丝绸之路,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中国广州。而布斯坦环岛上的“苏哈尔号”木船正是仿照了那艘1200多年前的老“苏哈尔号”的设计,在阿曼苏丹卡布斯的命令下建造的。因此,奥运圣火在见证两国人民历史友谊的“苏哈尔号”身旁开始传递,具有特别的意义。

  看点四,火炬手

  圣火的马斯喀特之行将有包括联想火炬手吴珮娟,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曼子公司总经理陈德亮、美籍华人杨先洪、马斯喀特一中资企业员工冯建华等多名中国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

  除此之外,据阿曼出版的《阿曼报》11日报道,三星公司确定的火炬手包括阿曼著名歌唱家萨拉赫·扎德加利、叙利亚女演员斯拉夫·福瓦荷尔琪、卡塔尔国家足球队队长萨乌德·沙默瑞、阿拉伯电视台体育记者布塔勒·卡乌斯。这四名在阿拉伯国家享有盛名的艺术家和体育工作者将代表该公司参加火炬接力。阿曼奥委会首任主席也将担任火炬手为北京奥运传递“祥云”火炬。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