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法国人士:一些西方媒体对西藏歪曲报道非常卑鄙

  自拉萨“3·14”暴力事件以来,一些不明真相、不了解西藏历史的人盲从地跟着“藏独”分子摇旗呐喊,某些西方媒体也以幸灾乐祸的心态进行与事实不符的“一边倒”式的报道。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在巴黎进行了采访。

  “对西藏的歪曲报道让我感到愤慨”

  记者:作为法国汉学家,并长期从事法中经济、商务、文化、艺术交流工作,您是如何了解中国西藏的?

  温明登(法中友好协会主席):我第一次访华是在1956年,迄今已去过中国200多次,算是个“中国通”。这次某些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问题,让我很愤慨。根据历史记载,公元13世纪,西藏成为元朝中央政府直接管理下的一个行政区域。谁能说西藏不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呢?

  再从宗教方面看,达赖喇嘛一直是政教不分离,他在西藏的统治地位是建立在农奴主领地所有制的基础上。1959年西藏发生维护农奴制的武装叛乱,驻藏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达赖喇嘛外逃,在海外建立“西藏流亡政府”。这是不可否认的西藏历史事实。

  记者: 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西藏地区发生这种骚乱,在您看来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温明登: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都有显著发展,取得很多成就。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更推动了中国快速进步。当然,并不是说发生在中国的一切都尽善尽美,贫富差距现象在中国内地比较明显。不过我始终认为,管理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其中8亿是农民的大国绝非易事。

  一些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似乎不仅仅是对中国贸易、工业和金融成就的嫉妒,而是要千方百计使中国不稳定,由此发生动乱。倘若这种舆论攻击继续下去,究竟会给全世界造成什么后果,现在没人能估计出来。我认为,利用奥运盛会,向中国发起攻击、煽动民族仇恨情绪,这种行径是非常卑鄙的。

  “‘炮制’新闻,是对读者的伤害”

  记者:最近某些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作了失实性报道,甚至播出张冠李戴、偷梁换柱的图像新闻,从记者职业素质角度,您是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巴萨姆·塔亚哈(法国阿拉伯记者协会秘书长、黎巴嫩《消息报》驻法国记者):您所说的这些我也注意到了,在网上出现了一些不符合西藏事件真相的照片和影像文件,有关媒体并没有核实其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网络新闻发达的今天,记者很容易受到“速成新闻”的诱惑。注意,千万不要掉进这个陷阱,作为记者,在报道新闻事件时首先要保证它的真实性。我相信很多记者同行都能认真做到这一点,当然总是有一些违规者。

  至于报道带有主观性,这的确和记者处理新闻时容易加入主观意识有一定关系。我们无法限制记者对某个主题有额外敏感和关注,但要求处理新闻时要保证一个客观性,不要带“有色眼镜”去描绘新闻。如果是靠自己“炮制”新闻事实,那就失去了记者基本的职业素质,更是对读者的一种伤害,最终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个别人企图扼杀中国的发展实力”

  记者:对一些鼓吹抵制北京奥运会、横加指责中国人权的言论,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布鲁诺(巴黎国际高等研究学校教授、法学博士、律师):在那些不了解中国国情的外国人士眼里,抵制中国北京奥运会,就意味着可以抑制中国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道路。他们甚至以为抵制奥运会,就能大大削弱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的角色。

  不论是联合国还是世界银行都认为中国在解决人民生活温饱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尊重人权的一种体现。有个别人总拿人权说事,企图扼杀中国的发展实力,将其视为一种危险力量。还有一些人怂恿藏民诋毁中国政府不尊重藏人,然而邓小平在1979年接见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时就说过“你今天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出来,可以商量。除了西藏独立以外,什么都能谈……”遗憾的是,达赖喇嘛最终一直没有回应北京方面的要求。

  我认为不会有几个国家领导人会真正赞同抵制奥运,除了一些非政府组织会打着西方“人权主义”和“民主”的旗号多喊两声。至于西藏事件,法国外长夫人、法国电视3台主编、知名记者克里斯蒂娜·奥克兰特在3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西方世界对西藏的认识多少带有一点天真和虚伪,真正的西藏问题远远比其表面现象复杂得多。” (记者 李 琰)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