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捍卫奥运圣火传递 > 最新消息

因平凡而美丽 金晶背后所体现的公共意志

  昨天下午,金晶回到了家乡上海。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举行了隆重仪式,欢迎这位坚强而勇敢的女孩。

  “火炬只要在我手里,谁也抢不走它!”金晶,这个年仅27岁的残疾女孩,在“藏独”分子干扰巴黎圣火传递的时候,坚强地捍卫了奥运火炬。

她用残弱身躯捍卫火炬的照片通过媒体与互联网传遍五湖四海,打动了无数人。金晶因此被网民们称为“最美丽的火炬手”。

  柔弱金晶以身躯捍卫奥运火炬,如果按高标准理解,显然是对火炬所代表的奥运会精神的捍卫:和平、友谊、进步、人类之间的互相尊重。但笔者以为,作为个体来说,在保卫圣火的那一刻,金晶未必会想得那么高远。事后金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捍卫火炬的那一瞬,她说:“我只是做了每个中国人都会做的事!……当时脑子里已经一片空白,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不能让他们把我手中的火炬抢走。”很显然,驱动金晶捍卫火炬的力量,除了奥运精神之外,还有优秀运动员具备的那种职业素养与使命感:我是个中国人,我是个运动员,火炬交到我手里,就不能让它被夺走!

  为什么金晶说她“只是做了每个中国人都会做的事”?

  因为在整个奥运火炬传递的活动中,我们发现,除了金晶这个“最美丽的火炬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最美丽”,那些举着旗帜、热泪盈眶的华人女孩,那些自发组织起来的护卫队伍,那些沸腾于互联网的“火炬爱国帖”,早已超越年龄、地域甚至政治观点上的分歧。金晶以及所有这些人的举动都体现了一种全球中国人的共识,也就是哲学家卢梭所称的“公共意志”:他们都真心希望奥运会举办成功,他们都真心希望中国富强。“大家都希望中国富强”,这种公共意志从上世纪初开始就激励着无数普通中国人前赴后继,不惧牺牲地努力,中国的独立、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成功以及海外华人社会的富庶,都建立在这种公共意志之上。在这由13亿人的意志汇聚起来的强大信念面前,那些妄图抵制甚至破坏奥运会的人,显得是多么渺小,多么的微不足道,他们在美丽的残疾姑娘金晶面前显得何等丑陋。

  信海光/文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