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圣火完美穿越“和平之港”历史首次抵达东非

  竞报记者李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报道 北京奥运圣火13日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被称为“和平之港”的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了一站近乎完美的传递。数万热情的观众走上街头追随圣火,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两点(北京时间下午7点),正值雨季的达累斯萨拉姆以“太阳雨”的方式迎接首次到访的奥运圣火。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第八站的起跑仪式设在坦赞铁路起点——达累斯萨拉姆市东站外广场,终点为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两处都是达市的标志性建筑,也都留下了中国建设者的印迹。当地民众和中资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火炬传递沿途尽情释放着他们的热情。

  每名火炬手传递63米

  本次火炬传递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有14名中国火炬手,他们是以使馆、中资公司和赞助商等推荐的形式当选的。其他为来自本地、肯尼亚、乌干达和南非等非洲国家。传递路线全长5公里,平均每人跑63米左右,传递前一天,工作人员在丈量后的每个传递点留下了标志。所经之地都是主要的交通线,路面较宽且平坦。

  热情市民追随圣火

  虽然有些路段被前一天下雨的积水占据了半条马路,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对火炬的热情,许多人都是从起点一起跟着火炬走到终点的。沿途也站满了想看火炬的男女老少,他们不时向火炬和经过的中国人挥手,路边楼房的阳台上也站满了看火炬的居民。别具风味的草裙舞表演和鼓乐演奏,让整个城市沉浸在节日般的气氛中。

  这是自1936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开创以来,圣火首次抵达东非地区。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奥运圣火曾在埃及的开罗和南非的开普敦进行过传递。

  起点终点皆有中国缘

  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广场,这里也是40多年前由中国援建的长达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的起点。火车站宽敞明亮,整洁有序。这里的一切都来自中国,甚至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大约有200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前来一睹“祥云”的风采。

  传递终点设在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是由中国与坦桑尼亚于2007年合建的该国最大的体育场,现在已成为该市的标志性建筑。这条传递线路由坦方精心设计,代表了中非的友谊与合作。

  传递几乎完美无缺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发言人曲莹璞满意地说:“传递几乎完美无缺……跟跑的孩子们纷纷脱掉鞋子和袜子涉水前进,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奥运圣火的魅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

  北京奥运圣火于13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站传递城市——马斯喀特。14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第九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认识达累斯萨拉姆

  达累斯萨拉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火炬传递途经非洲大陆的唯一一站。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前首都,目前仍是坦桑尼亚最大城市,人口400万左右,堪称是坦桑尼亚的经济首都。

  达累斯萨拉姆是非洲班图语与阿拉伯语的混合语词汇,意思是“和平之港”。

  传统上,达累斯萨拉姆市及附近居民有着“穿衣三块布、吃饭一棵树、煮饭三块石”的说法。所谓穿衣三块布是指女装:一块缠头、一块束胸、一块围腰裹臀;吃饭一棵树是指:饮食靠芒果、香蕉、柑橘、菠萝蜜等热带水果为主获取糖分和维生素;而煮饭三块石是指:支撑在陶罐下炭火旁的底座石头。

  坦桑尼亚是非洲国家中与中国建交较早的国家之一,历史上得到过中国的大力经济援助,华人华侨来坦桑尼亚定居兴业的人数不少,约有5000人。整理/竞报记者何杨

  火炬传递主题歌词全球征集活动反响热烈各地读者纷纷献词

  广州读者一小时内写歌三首

  竞报讯 (记者何杨)“执著的向往,可以酝酿天堂。美好的梦想,正在流淌花香。笑忘青春的惆怅,铭刻不变的信仰。穿越一切障碍,让心自由飞翔。”由《竞报》发起的火炬传递主题歌词征集活动刚刚开展,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广大读者和网友纷纷将发自内心的感慨谱写成词,发至歌词征集邮箱huoju@thefunction() { return this[0]; }.cn。到目前为止,已收到十数首激情澎湃、鼓舞人心的歌词。

  连日来,北京、广州、上海、武汉等地的读者积极参与火炬征歌活动。在武汉上大学的田君,填写了《奥运圣火》、《奥运中国风》、《我相信》、《让心自由飞翔》等四首歌词。

  在《奥运圣火》中田君写道:每一滴汗水都蕴含着希望,每一滴眼泪都闪烁着光芒,每一次心跳都选定了方向,那黑色的眼睛早已被点亮。我拭目以待,鲜花就要绽放,我坚信不移,果实会更芬芳。

  田君说:“我们中国经过了很多苦难,现在终于富强了,并且能够举办奥运会,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特别自豪。”

  梁德强是广州一名普通的公司员工,当他在网上无意间看到《竞报》征集歌词的活动后,在一个小时以内,创作了三首歌词。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员工,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有能力接待全世界朋友,真的为国家的富强高兴。”梁德强说,“感觉奥运会就像很多朋友的聚会,拉近了各国人民的距离,加深了了解,而且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的精神也很让人感动,所以很快就写了三首歌词。”

  梁德强在歌词中写道:朋友,让我们手牵着手吧,把心与心交融,在同一个地球,让我们的友谊改变世界,平静而和谐。

  搜狐网站近期也将在相关频道开设《竞报》火炬传递征集歌词专栏。

  奥运火炬高歌猛进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