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印度资料

印度总统帕蒂尔简介(图)

普拉蒂巴·帕蒂尔
普拉蒂巴·帕蒂尔

  普拉蒂巴·帕蒂尔 (Pratibha Patil) 1934年12月19日出生于印度中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检察官家庭。她早年毕业于孟买的政府法律学院,获法律学士和艺术学硕士学位。年轻时,帕蒂尔非常活跃,在大学期间曾获得印度大学生乒乓球赛冠军,在贾尔冈上研究生期间还被评为“校园皇后”。毕业后,她曾是一名出色的律师。

  1962年,帕蒂尔当选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议员,开始了从政生涯。在此后23年间,她一直是邦议会议员,并先后7次出任邦政府部长,主管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事务。

1986年,她当选为议会联邦院(上院)副议长,1988年担任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国大党主席,1991年当选为印度议会人民院(下院)议员。2004年,她出任印度拉贾斯坦邦邦长,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女邦长。

  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在国大党内一度发生分裂的困难时期,帕蒂尔坚定地站在英迪拉·甘地一边,并担当起马哈拉施特拉邦反对派领袖的重任。她的忠诚赢得了英迪拉·甘地的赞赏,密切了她与英迪拉·甘地家族的关系,也奠定了她在党内的地位。拉吉夫·甘地曾亲自任命她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国大党主席。

  2007年6月,72岁的帕蒂尔被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推举为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同年7月赢得总统大选,成为印度独立60年来的首位女总统。7月25日,帕蒂尔宣誓就职。

  帕蒂尔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帕蒂尔非常热衷于教育和社会福利事业,特别是对女性和儿童的教育工作。她在新德里和孟买创建了专为职业女性服务的酒店,在她的家乡贾尔冈开办了面向农村青年的工业技术学院和一家由女性合办的合作银行。此外,她还为穷苦儿童开办了多所学校,并在她开办的培训学校里设置了帮助盲人和贫困妇女学习谋生技能的课程。帕蒂尔认为,提高女性的地位对印度整个社会的进步至关重要。

  1995年,帕蒂尔曾作为印度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妇女大会。

  帕蒂尔的丈夫谢卡瓦特是一名教育家,曾担任过议员和市长的职务。帕蒂尔夫妇有一双儿女,儿子负责管理夫妇二人共同创办的多家教育机构,女儿是一名电子工程师。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