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火炬接力相关规定 火炬熄灭无需大惊小怪

  北京奥运火炬1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过程中,又发生了“灭火”事件。当时由于传递线路上人流拥堵,欢乐的人群失去了控制,阻碍了火炬的正常传递,运行团队于是主动熄灭了火炬,并将火炬和火炬手请上了安全车。

  火炬在传递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熄灭。

如果对火炬接力知识稍有了解,有些“熄灭”是很正常的。比如上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传递中,传递路线受阻,火炬就必须熄灭,否则燃料用尽,就会影响与下一棒火炬手的交接。

  按照国际奥委会火炬接力技术手册的规定,火炬在由于技术或其他原因熄灭后,须由火种灯重新引燃,接力可继续进行。从希腊奥林匹亚取得的圣火有多种保存形式,在雅典、北京、火炬运行团队专机以及接力安全车上都存有火种灯。即使火炬熄灭了,只要有一个火种灯还在燃烧,那就表明圣火没被熄灭。

  而在传递过程中,每个火炬手传递结束后,火炬都会被熄灭;每站传递城市的传递活动结束后,圣火盆也必须要熄灭。即使是火种灯由于清理和添加燃料等原因,也需要定期熄灭的,但这些都不等于奥运圣火被熄灭了。

  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中曾有两次熄灭,西方媒体对此大肆炒作,惊呼“奥运圣火熄灭”了。其实,当时运行团队只是为了避免风险而主动熄灭了火炬。

  确实也有人为扑灭奥运火炬的行为。在过去的奥运火炬传递中,就曾有人用灭火器扑灭过火炬。这在西方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很多人这样做只是为了出出风头、上上电视。因为西方国家对此种行为没有严厉的处罚措施,所以那些好事者就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更有一些组织也趁机向无辜的奥运火炬下黑手,利用西方媒体的“逐臭之癖”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

  奥运火炬接力的象征意义大于一切,其目的在于点燃人们内心的和平、希望、尊重和友谊之火。如果过分追究火炬如何熄灭和重燃这些世俗、技术细节,那就和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宗旨背道而驰了。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