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明星祝福奥运 > 体育明星关注奥运

高敏: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铁骨柔情


    搜狐体育讯 昨天下午我作为必和必拓的奥运大使和必与必拓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坚定和其他三位必和必拓公司的高层领导一起,在钓鱼台国宾馆见到了智利的女总统巴切莱特。她刚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北京,脸上看不出倦意,笑容“力”吐字清晰。我原来担心听不懂有西班牙口音的英语,真是太多余了!本届北京奥运会所有的金牌和银牌制作的原料就是选用智利的。这些原料已从智利运到上海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并在那里进行制作。

必和必拓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坚定向巴切莱特总统展示了奥运奖牌。并邀请她到中国看奥运会。

  4月13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三亚与智利共和国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后,胡锦涛与米歇尔·巴切莱特还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合作等八个项目的签字仪式。  

  铮铮铁骨历磨难

  在外人看来,改写智利历史的巴切莱特像是个突然降临拉美大地的“奇迹”,她威武不屈,贫贱不移,有一身铮铮傲骨;但熟悉她的人知道,已经度过54个春秋的巴切莱特,有着不同寻常的人生磨砺。

  1951年9月29日,巴切莱特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忠于社会党阿连德政府的空军准将,母亲是一位人类学家。巴切莱特是家中的次女。父母深厚的人文素养和民主精神给了巴切莱特深刻影响,他们教会巴切莱特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世事。巴切莱特也继承了父亲军人的特质,她豪爽坦诚,做事风风火火。她思想解放,在天主教盛行的智利选择了不信教。后来,巴切莱特考入智利大学医学系。大学期间,她品学兼优,是学生运动的尖兵,表现出超凡的政治才能。

  1973年9月11日,年方22岁、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巴切莱特经历了影响她一生的变故。这天,智利一批军人与美国政府合谋,发动了一场蓄谋已久的军事政变,逼死了民选的左派总统阿连德。巴切莱特的父亲、时任空军准将的阿尔韦托·巴切莱特,由于忠于阿连德政府,拒绝与皮诺切特合作,结果以“叛国罪”被投进监狱,严刑拷打致死,终年51岁。

  巴切莱特的命运从此被彻底改变。她压抑住悲痛,继承父亲的遗志,为争取自由和民主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她开始秘密帮助那些和她一样受到迫害的家庭,这引起了军政府的仇恨。1975年1月10日,巴切莱特正和妈妈在家吃午饭,一伙蒙面人破门而入,母女俩被强行蒙住眼睛,关进素有“集中营”之称的格里麦尔迪监狱。 在监狱的数月之中,巴切莱特和母亲常常遭到盘查和殴打,有时候连续5天不给饭吃。她的狱友回忆说:“那些人对她说,如果她不合作,就把她和母亲都杀死,但她却从未屈服。” 她常常忍着伤痛,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给狱友治病,鼓励狱友们坚强地活下去。炼狱生活是考验一个人意志和品质的试金石。厄运临头之时,有的人意志消沉,满腔热血一朝化为烟云;有的人却身陷囹圄也不改其鸿鹄之志,把它当作一次磨练自己的好机会,卧薪尝胆,励精图志,以待东山再起。大狱中的巴切莱特,不仅自己经受住了命运的考验,而且还把这种意志化为动力,去激励别人勇敢地活下去,这表明她已具备了作为一个政治家的意志品质。

  逃出监狱后,巴切莱特与母亲开始了长达5年的流亡生活,先是到澳大利亚,后又到了东德。流亡的5年里,巴切莱特积极地面对残酷的现实,从不怨天尤人。她在东德的大学继续修习医学,并且又多掌握了法语、德语等外语。1979年,她学成回国,在智利一家普通医院谋得了儿科医生的工作,后来又调到外科。由于她对病人亲切负责,对工作刻苦钻研,所以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她就成为全国闻名的医生,以及外科及流行病专家。

  早在大学期间,巴切莱特就在父亲的影响之下加入了社会党,开始了她早期的“政治生活”。回国后,工作之余,她还与左派流亡者一起秘密从事争取人权和民主的工作。她参加了一些非政府组织,秘密救治那些受迫害家庭的子女,她被列上了军政府的“黑名单”。在社会党内,她凭借自己的能力树立了威信,成为党的主要领导人。

  1990年,皮诺切特在全国人民要求自由和民主的呼声中,被迫结束了自己的军人统治。文人政府上台,军队为了重新树立其形象,出了一些拉拢文人政府的招,其中一项就是在国家战略研究院举办军事学习班,特邀一些社会党等左派党团的军事问题专家和军中高官共同参加。巴切莱特毕竟是空军将领的孩子,从小就不爱红妆爱武装,对军事的关注和兴趣一直陪伴着她。巴切莱特抓住了这个学习机会,并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毕业。骄人的成绩令很多男性军官自愧弗如,她也因为这个第一名幸运地获得了去华盛顿美洲防务学院进修硕士学位的奖学金,主攻政治学和防务政策。

  学成毕业后,巴切莱特投身政界,开始在政治舞台上崭露头角,先后担任过3位智利国防部长的顾问。2000年智利左派领袖拉戈斯二度当选智利总统,3月,巴切莱特被拉戈斯总统任命为

  2002年1月,拉戈斯改组内阁,巴切莱特被任命为国防部长,这是智利历史上首次由女性担任国防部长一职。2004年9月智利内阁改组,巴切莱特离开国防部长职位,开始为冲击总统宝座做准备。在2005年12月11日进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中,此前在民意测验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巴切莱特以超过45%的得票率稳居第一,但由于她的得票率未能达到法定当选总统所需的半数,根据智利宪法的有关规定,她不得不同得票率排在第二位的中右翼候选人皮涅拉进行第二轮竞争。在2006年1月15日的投票中,巴切莱特笑到了最后。

  宽广胸怀化恩怨

  2002年巴切莱特出任国防部长的时候,军方篡权夺位、逼死巴切莱特父亲的日子已经整整过去了19个年头。历史总是这样具有讽刺意味,19年风水轮回,当年在军人专政下大难不死的“弱女子”,如今成了智利军队的第一把手。当年参与政变、给巴切莱特带来直接伤害的军方人士,个个胆战心惊、不可终日——君子报仇十年未晚,谁知道巴切莱特会不会秋后算账,将心头埋藏近20年的国仇家恨一古脑儿还给他们?

  但是,对于刚刚走马上任的巴切莱特来说,首要任务却不是复仇,而是得到军方的认可。

  军队历来是男人的天下,一个女流之辈要在这个世界里立足谈何容易!初来乍到时,官兵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她不服气。也许是老天体查了巴切莱特的困境,故意在首都圣地亚哥连降几天大暴雨,造成特大洪灾,军队救援迫在眉睫。刚刚接任国防部长的巴切莱特和普通士兵一起跳上坦克,风里来雨里去,为抢险救灾不舍昼夜。她在抗洪中表现出的能力和胆识,迅速获得官兵的尊重和爱戴。任职期间,无论是对军官还是对普通士兵,巴切莱特都尽力赢得他们支持。将军们向她敬军礼时,她还以一个轻触脸颊的吻;军事演习时,她会登上坦克变成普通一兵。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在男性占压倒优势的军界树立起威望。空军还送给她一件印有她名字的飞行员皮茄克。一个中级军官说,巴切莱特是自1973年军人政变以来第一个拥抱军人的社会党人,她成了这个国家和解的象征。  (来源:高敏博客)

    查看高敏博客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