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阿曼弯刀最具传统特色 尽显异域风情成象征

    北京奥运圣火14日开始在阿曼的首都马斯喀特传递,让这个宁静的国度聚焦在世界的目光下,也让前来报道的记者终于有幸得见阿曼最具传统特色的阿曼弯刀。当记者从阿曼航空公司拿到机票后,就看到机票背景图案上有一把很有异域风情的弯刀,形似新月,脑子里立刻浮现出古龙的小说《圆月弯刀》。

    抵达阿曼以后,才发现弯刀的标志无所不在。它跃然阿曼国旗之上,成为国家的象征;它端坐在卡布斯王宫的中央,代表着皇家的权威;它描绘在阿曼飞机的尾部,变身阿曼航空的标志;它印在五花八门的邮票上飞往世界各地;它随阿曼奥委会的旗帜迎风招展,为奥运火炬手加油助威……它已经成为阿曼的象征。

    在过去,它是男人成年仪式的必需品,每个阿曼男人都有自己的一把刀,而且出门必须拴在腰间。它代表着男子成年、勇气和社会地位。如今,阿曼男人在出席正式场合、婚礼或重要盛大事件时,仍要携带弯刀以示庄重。

    确切来说,阿曼弯刀是由刀把、刀身和刀鞘组成的。最特别的是刀鞘,形似英文字母大写的“J”,弯折处是一个直角,让人觉得能从这样的刀鞘里拔出刀来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其实,它的刀身并没有弯折得那样厉害,浅浅的弧度,更像是一把匕首。

    刀鞘通常是银质或皮质的,中央腰部有一条两边带圆环的佩带,穿上绳子就可以系在腰间。刀把的材质范围很广,贵重的可用犀牛角或象牙制成,一般可以用银、骆驼骨、木头或是塑料。

    弯刀的制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精细的艺术,手艺世代相传。一个弯刀工匠,往往需要数周甚或几个月才能完成一把好刀。刀把上的花纹繁复而精美,刀鞘常用金银丝镶嵌着层叠的花纹或卷叶,制作工艺严密细致得让人叹为观止。而一把质量很好的弯刀,其价格也同样令人咋舌,通常要卖到200到800里亚尔(一个里亚尔相约等于2·6个美元)。

    如今,它已经不单纯是一件工艺品,更是阿曼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是所有阿曼人民的骄傲,也是每个外国游客最愿意收藏的纪念品。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