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马斯喀特概况

奥运圣火传递之城马斯喀特--香料之地(图)

  4月14日凌晨5时14分,载着北京奥运圣火的“奥运圣火号”飞抵马斯喀特,奥运圣火再度照耀亚洲大陆。图为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手执奥运圣火灯走下飞机舷梯。中新社发沈晨 摄

  中新网4月14日电北京奥运圣火今天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展开传递活动。马斯喀特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经过的唯一一个阿拉伯城市,有着“香料之地”的美誉。

  据记载,早在公元前阿曼人就已开始进行海上和陆路贸易活动。
马斯喀特这座中世纪古老港城作为香料贸易的集散地,最早的名称就是“米斯卡”,意为“香料之地”。

  位于阿拉伯半岛最东部的马斯喀特,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途经阿拉伯半岛的重要港口城市。今天火炬传递起点的“苏哈尔”号木船,就体现着中国阿曼两国人民的友谊。

  它地处波斯湾通向印度洋的要冲,三面环山,东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依山临水,风景秀丽,战略地位重要。后来,这座城市被称为“马斯喀图”,意为“打足了气的皮囊”。本世纪初,阿曼历史学家们在他们的著作中将它写成“马斯卡德”,其意为“一张皮革”。其后,“马斯卡德”逐渐演变成“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意为“东西飘落之地”。

  据悉,当地独具特色的体育活动是赛骆驼、猎鹰和赛木舟。足球运动在阿曼也得到推广,如今已成为阿曼在亚洲乃至国际上的体育名片。而这两天,奥运圣火传递已经成为马斯喀特的热门话题,当地的报纸几乎每天都刊登出大幅奥运火炬传递的宣传画。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