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马斯喀特:我们享有"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蓝天碧海间,群山环绕下,圣火燃烧着激情,传递着梦想。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这里享有“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如果你来马斯喀特观看火炬之旅,一路上你会发现,阿曼飞机的空姐是韩国人,酒店的前台是孟加拉人,饭店里的服务生是印度人和斯里兰卡人,旁边桌子用餐的是一家沙特人,而你隔壁的房间就住着澳大利亚人……国家与种族的界限消失了。

这一刻,我们清晰地知道,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而当十五世纪的阿曼人将一棵棵其貌不扬的乳香树割开树皮,让流出的汁液凝固成香,再随郑和的船队穿越印度洋抵到中国口岸,化作熏香笼上百官朝服,或随中医入药治疗民间百姓时,当时的人们可能早已从这奇异的香气中感受到一个奇妙的事实——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今天,奥运圣火再次来到了600多年前郑和到过的国度,来到它美丽的首都——依山傍海的马斯喀特。高天流云下,粼粼碧波畔,一幢幢两三层高的白色别墅依山傍海而建,掩映在高大、茂盛的椰枣树间,葱郁的青草、一丛丛灌木植物随处可见。心旷神怡之际,恍然发现,远在阿拉伯半岛的阿曼人早已实现了中国诗人海子的梦想——“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马斯喀特,阿拉伯语意为“东西落下的地方”,从位于亚洲东部的中国向这里遥望,这也是太阳落下的地方。从日升之地到日落之处,圣火跨越了陆地与海洋,超越了国家和种族,传递着和谐与友谊,承载着人类最美好的希望与梦想——和平、友爱和幸福。这梦想,就如太阳东升日落般永恒,亘古不息。

    弯刀旗帜下的人民在欢呼着“祥云”的到来,从布斯坦宫到旗帜宫,从杰拉里城堡到马托拉集市,从马斯喀特老城门到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圣火在温柔而又坚强地燃烧,燃烧着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的同一个梦想!

    海风拂过,我仿佛听见诗人在吟唱:“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祝你尘世活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