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天色渐暗圣火越加明亮 传递路线充满阿拉伯风情

    新华社马斯喀特4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震 马邦杰)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第九站的接力活动当地时间14日17时(北京时间14日21时)左右开始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

阿曼苏丹卡布斯的顾问希哈巴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从布斯坦宫饭店环岛中央的“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前起跑出发。

    已入初夏的马斯喀特当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曾经抵达过中国广州的“苏哈尔”号(仿制品)矗立于火炬传递的起点,再次成为中阿人民友谊的见证者。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首先将“祥云”火炬交给阿曼国务大臣、马斯喀特省长穆塔希姆。在周围上千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穆塔希姆郑重地将火炬交到希哈巴手中。

    在一派热烈欢乐的气氛中,身着节日盛装的阿曼少年儿童和艺术家在起点伴随着民族乐曲载歌载舞,以极具阿拉伯风情的表演庆祝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大约200名当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在现场挥舞着中阿两国国旗,打出“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等标语,为火炬手们呐喊助威。

    希哈巴庄严肃穆地高擎火炬慢跑,围观人群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他起跑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高兴阿曼运动员能参加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更为马斯喀特能成为中东唯一一个火炬传递城市感到自豪。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将促进不同民族的交流。奥运精神能统一全世界人民对友好、和平的价值观,拉近不同民族之间的距离。”

    起跑20分钟后,奥运火炬抵达马斯喀特老城。老城位于马斯喀特市东部,依山傍海。当地山势峭拔多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当火炬穿越老城时,上百名小姑娘身穿阿拉伯传统服装,手挥各色旗帜站在街道两旁,欢呼着迎接圣火的到来。

    当地时间17时50分,日落西山,天色渐暗,愈加明亮的圣火通过著名的马斯喀特门——一座中世纪的城门。圣火随后西行大约一公里,穿越一个山口,来到马托拉集市。集市已有千年历史,自形成以来就是人们交易买卖的场所,现在仍保留着古老的风貌,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总共有80名火炬手将在约20公里的路线上进行火炬传递,最终抵达终点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

    北京奥运圣火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5时30分(北京时间14日9时30分)抵达马斯喀特。马斯喀特是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九站,这也是阿曼历史上首次迎来奥运圣火。

    截至记者发稿时,火炬接力仍在进行中。(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