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新华社记者手记:阿曼马斯喀特传递看点多

    完成了在非洲坦桑尼亚的传递后,奥运圣火重返亚洲。14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传递,是北京奥运圣火在阿拉伯国家的唯一一站传递,传递看点很多。

    看点一是奥运圣火的马斯喀特之行,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

对于这个只有60万人口的城市,有幸成为本次传递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城市,圣火的到来具有特殊的意义,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节日的喜庆。

    看点二是圣火途经马斯喀特老城、旗帜宫和马托拉集市,体验一次古老的文化之旅。马斯喀特老城位于马斯喀特市东部,依山傍海,山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

    古堡遗迹是阿曼的特色之一,全国有600多座古堡。在老城中,最为著名的是杰拉里古堡和密拉尼古堡。老城小街巷中,有不少传统的阿拉伯小房。阿曼皇宫旗帜宫也坐落在老城。从旗帜宫出来沿街北走,经过一座中世纪城门,即著名的马斯喀特门,再西行约一公里,隔着一个山口,就到了马托拉集市,这也是奥运圣火当天经过的路线。据说马托拉集市已有千年历史,迄今仍维持着古老的风貌,充满阿拉伯风情。

    看点三是起跑仪式设在中阿友谊的见证物“苏哈尔号”前。1200多年以前,一位阿拉伯商人使用同样名为“苏哈尔号”的木船,从阿曼港口出发,沿着丝绸之路,历经千辛万苦到达中国广州。而起跑点布斯坦宫饭店环岛前的“苏哈尔号”木船正是仿照那艘老“苏哈尔号”设计,在阿曼苏丹卡布斯的命令下建造的。因此,奥运圣火在见证两国人民历史友谊的“苏哈尔号”边开始传递,具有特殊意义。

   看点四是火炬手多元化。火炬手有阿曼高官,有国际友人,有华人代表,有妇女,还有残疾人运动员。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阿曼苏丹卡布斯的顾问希哈巴,最后一棒是马斯喀特传递的负责人、阿曼奥委会副主席哈比比·马奇。第41棒选手是卡塔尔国家足球队队长沙玛利·萨阿德,第74棒是阿拉伯电视台体育记者塞义德·马尔基。女性火炬手有叙利亚女演员斯拉夫·福瓦荷尔琪,还有唯一的残疾人运动员拉赫马·玛尔红。(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