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马斯喀特圣火传递:前20位火炬手一多半来自皇室

  中新社马斯喀特四月十四日电 (记者 沈晨)北京奥运圣火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不足十二个小时,就开始了在该市的传递。

  十四日下午五时,阿曼苏丹卡布斯的堂弟、前阿曼足协主席希哈巴·本·塔里卡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从马斯喀特布斯坦环岛中央的“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前起跑出发,拉开了北京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传递的序幕。



  北京奥运圣火的马斯喀特之行,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也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唯一途经的阿拉伯国家。阿曼苏丹卡布斯对此次圣火传递相当重视,前二十位火炬手中一多半来自皇室。

  圣火护卫队员点燃火炬后,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首先将“祥云”火炬交给阿曼国务大臣、马斯喀特省长穆塔希姆,后者在上千名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郑重地将火炬交到希哈巴·本·塔里卡的手中。

  马斯喀特方面为圣火传递做了悉心的准备,身着节日盛装的少年儿童与艺术家伴随着民族乐曲载歌载舞,具有阿拉伯风情的舞蹈表演增添奥运圣火传递的喜气。当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则在挥舞着中阿两国国旗,在沿途为火炬手呐喊助威。

  布斯坦环岛中央的“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具有格外的意义,马斯喀特特地在此举行起跑仪式,别具匠心。一千两百多年前,一位阿拉伯航海家使用的同样命名为“苏哈尔号”的木船,从阿曼港口起航,沿着丝绸之路,历尽千辛万苦达到中国广州。布斯坦环岛中央的“苏哈尔”号帆船正是仿照了那艘老“苏哈尔号”的设计,在阿曼苏丹卡布斯的命令下建造的。

  第二棒火炬手、阿曼文化遗产部副部长法塔克·本·法哈尔介绍说:“"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造访广州,并从广州返回马斯喀特。这艘木船,象征着中阿友谊源远流长。”

  北京奥运圣火从陈列“苏哈尔号”木船的布斯坦环岛出发后,经过希达卜港、阿莱姆王宫、马斯喀特之门景区、马斯喀特海滨大道、穆特拉赫传统市场等马斯喀特重要景点,最后在库鲁姆国家公园举行火炬传递结束仪式,整个路线长度约为二十公里。据悉,最后一棒火炬手将是阿曼奥委会副主席哈比卜·马克基。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十五日晚九时离开马斯喀特,前往下一站——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