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照亮马斯喀特 彰显中阿历史现实友谊

    新华社马斯喀特4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圣火14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进行了境外第九站的传递,数万名当地居民顶着炎炎烈日夹道欢迎奥运圣火首次造访中东海湾地区。

火炬接力自始至终运转顺畅无碍。

    传递活动于当地时间17时左右开始,起跑仪式在陈列“苏哈尔号”仿古木制帆船的布斯坦宫饭店环岛举行。1200年前,一位阿拉伯航海家驾驶“苏哈尔号”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中国广州。起跑仪式前这艘“苏哈尔号”木船正是按那艘老“苏哈尔号”仿制,在阿曼苏丹卡布斯的命令下建造的。因此,奥运圣火在见证两国人民友谊的“苏哈尔号”旁开始传递,具有特别意义。

    第一棒火炬手是苏丹卡布斯的顾问希哈巴·本·塔里卡。他庄严肃穆地高擎火炬慢跑,围观人群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他起跑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高兴阿曼运动员能参加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更为马斯喀特能成为中东唯一一个火炬传递城市感到自豪。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将促进不同民族的交流。奥运精神能统一全世界人民对友好、和平的价值观,拉近不同民族之间的距离。”

    起跑20分钟后,圣火来到马斯喀特老城。老城位于马斯喀特市东部,依山傍海。当地山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当火炬穿越老城时,上百名小姑娘身穿阿拉伯传统服装,手挥各色旗帜站在街道两旁,欢呼着迎接圣火的到来。

    当地时间17时50分,日落西山,天色渐暗,愈加明亮的圣火通过著名的马斯喀特门——一座中世纪的城门。圣火随后西行大约一公里,穿越一个山口,来到马托拉集市。集市已有千年历史,现在仍保留着古老的风貌,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圣火运行团队在附近的海边进行了短暂休息。

    当地时间18时40分,马斯喀特已是夜色茫茫,传递重新开始。这是北京奥运圣火第一次进行夜间传递。常年炎热的马斯喀特晚间最为热闹,大街上人群更加稠密。热情的阿拉伯青年身穿白色长袍、脚着拖鞋跟随奔跑,场面甚是壮观。大街旁边,一群华人华侨、阿拉伯人和在当地居住的印度人拉起一个长长的横幅,上写北京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些当地人不断向运行车队竖起大拇指,高喊:“好运,中国!”

    完美的传递让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发言人曲莹璞非常满意。他说:“当地组委会工作出色。尽管天气炎热,我们团队尊重当地习俗,无论男女全都穿上长衣长裤,这也体现了互相尊重的奥林匹克精神。”

    当地时间20时30分,经过80名火炬手长达3小时30分、大约20公里的手手传递,最后一名火炬手跑进庆典仪式现场。所有火炬手中包括12名女性和8名中国人。

    庆典现场燃放了美丽的烟火,庆祝传递取得圆满成功。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中阿交流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公元8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就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这艘古船(“苏哈尔”号)不仅促进了古代中国同阿曼之间的商业往来,而且也成了两国传统友谊的象征。”

    他接着说:“我们衷心地希望,此次奥林匹克圣火的‘和谐之旅’能够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新见证。”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当地时间15日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伊斯兰堡。16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在那里进行境外第十站的传递。(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