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专访周岫父亲:为女儿爱国之举而自豪

周岫感动中国瞬间

  奥运圣火在伦敦传递,她追逐着火炬奔跑,当奥运官网记者李东雷用相机对准她时,她先是激动欢呼,禁不住流下眼泪,然后又强忍住,努力微笑着……李东雷没有想到,他在伦敦街头抓拍的这个女孩,不仅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李东雷的报道《那一刻她为圣火落泪》在官网和搜狐发表之后,网上迅速掀起寻找“伦敦街头感动中国的女孩”的行动,相关的帖子有十几万人浏览,回复数百条。

  4月13日,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经过多方寻找,女孩的身份终于得到确认,她就是济南女孩、来自山东大学的周岫。

多家媒体对周岫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济南日报》发了一篇数千字的特写,齐鲁电视台播发了专访新闻,中央电视台的《世界周刊》为她做了一期题为“伦敦街头感动中国的姑娘”10分钟的专题报道,这个叫周岫的女孩一夜间在中国家喻户晓。

  4月14日,奥运官网和搜狐网对周岫的父亲周永利进行了联合采访,当得知是奥运官网和搜狐网来采访时,周父非常高兴,滔滔不绝地谈了一个小时,话中透露出对女儿的赞许和自豪,并对奥运官网的报道表示感谢。

  平时不怎么上网的周父,这次也被网友的爱国热情所震撼,他向所有关心周岫的网友表示感谢,并希望社会借此机会重新解读80后,“搜狐网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

  向关心周岫的网友表示感谢

  周父周永利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老师,最近学校比较忙,很少上网。

  圣火到伦敦之前,女儿曾经打回来电话,说:“我要去迎圣火了。”周父说,你去吧,注意安全。第二天一早,夫妻俩赶紧起来看新闻,他们最担心的是女儿的安全。电视上没看到女儿,看到有人阻挠圣火传递,但没发生激烈的冲突,没发生大规模的暴力事件,他们就放心了。然后觉得这件事就过去了。

  直到上周三(4月9日),一个朋友给他打电话,说“老周你闺女上网了,网上到处是你闺女的照片。”因为说得很笼统,当时也没在意,等从学校回来,他爱人告诉他,说在搜狐上看到笑笑(周岫小名)的照片了。周父这才知道,女儿在网上已经成了名人。

  面对网友对周岫的关爱,周父谦虚地说:“周岫只做了一个真正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每个身在国外的中国人,每个海外的华人都会这样做的。在此借搜狐网向所有关心周岫的网友们表示感谢,周岫现在很安全,谢谢大家的关心。”

  希望通过这件事重新解读80后

  记者向周父介绍了当时拍照、发稿以及网友寻人的情况,请他给网友说几句话。

  周父首先对搜狐的报道表示感谢,他回忆道:“我们临走的时候是有约定的,第一,你要让外国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因为我有国外的经历,对某些同胞的不雅行为,我有亲身感受的,你要让外国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第二要爱国。看了搜狐的报道后,我觉得周岫做到了,这是我最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

  周父想对网友说:“通过这件事情,大家应该对80后重新解读。过去对80后,包括我自己,都有某些误解,认为80后太过于追求物质享受,对自己的国家有点漠不关心,太以自我为中心,舆论好像一边倒都这么说,说是误解也好,反正是现实是这样的。”

  这次圣火传递中,站在第一线为中国加油助威的,很多都是80后的新生代,此事给了周父很大震撼,他激动地说:“这次网友的爱国热情,说句实实在在的话,对我自己是一个震撼,特别是80后的这些勇敢表现。”

  “这是一个机会,重新解读80后的机会,现在留学生的主体就是80后,所以我觉得无论社会还是媒体,大家应该借这个机会讨论一下80后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如果过去对他们有误解,现在虽然不能是说平反昭雪,但也应该给他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爱。

  周父顿了顿,郑重地说:“你们搜狐网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

  五次面试保送到英国

  周岫的经历带有一些传奇色彩,她上本科的时候战胜了很多硕士生、博士生,被保送到英国的,说起这段历史,周父为女儿感到骄傲。

  其实这不是周岫第一次去英国,她初中毕业时,参加济南市学校组织的济南市学生代表团就去过英国,觉得天很蓝,水很绿,于是她立志将来要去英国。

  但是周岫又很独立,她认为像有些孩子那样,花父母的钱去留学,有点说不过去。她觉得要去也要靠自己的努力,要么保送,要么有奖学金之的。最后她终于如愿以偿。

  2007年9月,周岫从校园网上看到有一个到英国带薪实习的机会,就报了名:“她报名以后,学校领导说周岫你太狂了,毕竟山大在国内重点院校里排名不是很靠前,你一个本科生和在全国几大高校的硕士、博士竞争,老师的担心也有道理。”

  “但是周岫毫不在意,她回来说,爸爸,老师说我狂。我问,你怎么回答的?我跟老师说我就是去玩玩、试试。”

  整个过程非常复杂,中国政府筛选以后报给英国政府,英国政府又筛选了以后,由政府委托的独立面试官来中国面试,每个学生是一个小时,地点在北京五栋大楼。

  “周岫是对自己比较心里有数的孩子,她的感觉一般很准,每次考完试能考多少分都能估出来,和实际相差不大,当时我和她妈妈问,用不用陪你去?她说不用,自己去。面试完了之后,给家里打电话,说感觉不错。”

  “这才是第三轮,第四轮是由英国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主持,银行的具体业务人员从伦敦打电话过来,通过电话面试半个小时。”

  当时还有一个插曲,原计划的面试时间是从下午四点到四点半,周岫的妈妈放心不下,4点25分就闯了进来,一进门就喊:“笑笑,怎么样?”当时周岫正在通话,英方面试人员口音很重,周岫听着费劲儿,她妈妈这么一喊就更紧张了,有些地方没听清楚。

  结束后周岫有些灰心,周父就开导她:“孩子没事,竞争这么激烈,本来咱就没觉得能去成。”他还跟周岫开起了玩笑,说她肯定要向老师汇报,老师肯定会说,就你那破英语,我听着都费劲,外国人哪能听清楚。女儿破涕为笑。

  结果没过两天,对方就来电话,让她进入下轮面试。第五轮由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人力资源部主持,还是电话面试。这次提的问题很直接了,就是说你来到这里,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周岫说我能给你带来效率和利益。“对方就讲了,我们期待你的到来,你的到来会让我们从你身上学到不少新的东西。”

  于是,周岫要去英国的事定下来了。

  整个过程是9月25号报的名,10月11日就到了伦敦,相当快。周岫要在伦敦实习50周,往返机票是中国政府出的,到英国以后,英国政府负责培训两周,放假一周,就开始进入单位实习,就工作了。50周的计划再加上这三周,总共在英国呆53周。

  父亲的两点要求

  记者问:您本人也是大学里的老师,过去也有在外留学的经历,您从小对周岫的教育里特别注意培养她哪方面的性格?

  周父说:“正直,是非分明,善良,感恩。我们家里有一个传统,周岫也是这么做的,老人没有吃过的东西,孩子是不能吃的,有了稀罕的东西必须先送给老人,始终如一。还有毅力,举一个例子,因为我家旁边靠着山,从小四五岁的时候,我们就是先说好了,周末爬山,是先吃饭后爬山,还是先爬山后吃饭,她有时候说先爬山后吃饭,不到7点出门,一直到接近10点再回来,这中间一口水也不能喝,说好什么就得怎么做,对有些人来讲可能觉得比较残忍,但是我们是这么做的。”

  在媒体的报道中,都提到周父对女儿有两点要求,一是考试永远不要作弊,二是有了男朋友一定要告诉家里一声。记者对此进行求证,周父解释说:“为什么有男朋友告诉我,不是我干预她的恋爱生活,是因为我不希望她谈恋爱以后,花人家男孩的钱。”

  周父曾对女儿说:“老爸从美国回来就已经把你出国的钱准备了,虽然不多,但是应该说能够满足你的需要。”不过父女俩还有个约定,“她大学18岁以后,花我的钱将来都要还我的。”

  成名让很多人认识了“岫”字

  很多网友对周岫的名字很感兴趣,记者问周父为什么要给她起这样的名字,这个不太常见的字究竟有什么含义?

  周父说:周岫是岫玉的岫,是一种玉石,又不是很高贵的玉石,又代表深邃的山洞的意思。我们都希望女儿有一定的深度,同时还希望能够踏踏实实做点事情,这就是给她起这个名字的基本意思。

  “岫”这个字确实比较偏,在幼儿园就被老师写成“由”字,小时候到医院看病,护士能念成“周山由”,还经常被人写成周由。周岫突然成名,导致了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昨天周岫给老爸打电话说:“你知道这次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中国人都认识岫这个字了。”

  通过搜狐的报道,周岫一不留意就成了名人,对此,周父到现在也没搞明白。他觉得爱国是一种本能,你是中国人,这是你应该做的事,“从一开始就没觉得这事有什么值得大肆宣扬的。”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