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新闻晨报:圣火不灭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奥运会火炬传递,是人类最天才的创意之一。现代奥运会已日趋职业化、精英化,准入门槛越来越高,普通民众、中小企业想角逐奥运会、赞助奥运会已难以企及,即便想观看奥运会赛事、充当奥运志愿者也往往一票难求、一职难求。

但还有一种途径可以实现自己参与奥运会的梦想,那就是当一名奥运火炬手,哪怕仅仅在自己的家乡为火炬传递队伍喝彩呐喊。

  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在经历了伦敦、巴黎、旧金山站的波折后,在南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非洲的达累斯萨拉姆受到了空前的礼遇和欢迎,火炬传递队伍始终被当地欢迎人群所包围,达累斯萨拉姆许多民众在雨中干脆脱掉鞋袜,趟水跟随火炬队伍奔跑。北京奥运火炬的到来,让奥林匹克的光芒照亮了这两片至今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土地,使传递日瞬间成为当地民众的狂欢节。

  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是一堂奥林匹克精神的启蒙课,是一条让更多的民众实现奥运参与梦想的最佳路径,也是一次解读和平、友谊、进步、拼搏、和谐等普世价值观的精神传递。没有什么比奥运火炬具有更大的感召力。圣火映照下,人类拥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现任美国奥委会主席的尤伯罗斯在《美国的创举———尤伯罗斯自述》一书中,曾追忆过洛杉矶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一幕场景———火炬接力负责人麦圭尔告诉我,一名残疾儿童骄傲地举着火炬,在亚特兰大市中心桃树街上吃力地前行。围观者里三层外三层挤在道路两旁,他们都被这个孩子缓慢前进的毅力和尽力高高举起火炬的决心所折服。麦圭尔说:“一名剽悍的警察像个婴儿似地掩面抽泣起来,当这个孩子艰难地经过他身边时,他抹去脸上的泪水,低声地说:"勇敢些,孩子!你能行!"当这个孩子走完时,人群开始欢呼起来,喊声震耳欲聋。我哭了,我很难相信亚特兰大市还有谁眼睛里不含着泪水。”

  泪水无国界,此情撼人心。这种泪水中饱含着人类共有的情感和对美好的呼唤。

  在奥运火炬传递70多年的历史上,不时会冒出一些捣乱分子;愚昧无知者有之,哗众取宠者有之,心理障碍者有之,别有用心者亦有之。但历史已经证明,人类只会铭记和歌颂那些传递光明、梦想和激情的“现代普罗米修斯”,唾弃那些毁坏人类美好情感的不法之徒。

  圣火不灭!人类心中的光明之火、梦想之火将与日月同辉!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