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堪培拉 > 城市概况

在堪培拉感受“跳蚤”文化

  初到堪培拉,那儿都陌生。星期天跟同行出去认路,顺便走到路边的跳蚤市场,没打算去收获什么,闲逛而已。

  入口处,两老者坐守,面前摆着一只较深的木盒。没等明白,同行朝木盒内投了几枚硬币,入门费每人20澳分。

  进到里面,只见大小摊位成行成列,有直接摆地上的;有摆在木台上的;有摆在小三轮拖斗车上的;也有摆在卡车或面包车上的。货物的齐全不亚于一个综合性超级市场。有鲜花、盆景、水果、蔬菜;有锅、碗、瓢、盆、瓶瓶罐罐;有衣、帽、鞋、袜、毛毯、褥垫;有自行车、婴儿车、玩具车和酷鼠滑车;有电视机、收录机、电灯、电话及各种电器配料;有图书、杂志、背包、文具和电脑软件;还有许许多多难以归类,举不胜举的生活用品。一句话,凡是可以卖的都尽可能拿出来卖。

  摆到跳蚤市场上的商品不是家中的过剩物品,就是更新淘汰下来的旧货,弃之可惜,留之无用。给过剩、废旧物品找一个合适的去处,既可以为卖者腾出些空间,又可以为他们换回些货币。这些过剩、废旧物品的价格还不错。在市场里转着转着,“农民习气”陡犯,想觅一株芦荟拿回种种,以备烫伤之用。可是,寻遍市场每一个角落,仔细看过每一处花卉摊点,也未寻到。说来也巧,在放弃这一念头离开市场时,突然在出口处见到一株———5片尖叶,手指长短,刚移植的小苗,要价2.5澳元(约合1.33美元),且不讲价。由于是市场上唯一的一棵,最后还是勒勒脖子将其买下。虽然不能拿脑子里根深蒂固的价格概念来衡量贵贱,但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对卖者来说无用的东西还是能卖些钱的。

  对于买者来说,这些废旧物品既可以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又做到了物尽其用。到这类市场上购物的人收入一般不会太高。这些物品虽然价格不菲,但也只相当正规商场物价的3—5折。既省钱又实用,他们何乐不为?

  物主亲自到市场卖自己的东西也自然有其道理。买卖双方见面,价格公道合理,同时避免了不法收购者以掠夺式的低价收去,转手牟取暴利。再细究摊主,更让人玩味,多由老人、无业者和小孩组成。老人多数退休在家,没有工作,平常整天打理家务,周末到市场来卖卖闲置的东西,一可减少寂寞,二可发挥余热;小孩到市场帮家长卖卖东西不仅可以调解一下乏味的学习生活,还可以得到一些实际磨练。从小就投身商海搏风击浪,以免成年之后盲目下海;对于那些无业者来说,靠政府救济过活自然就没那么滋润,周末少休息一会儿,拿点家中不太用得着的物品到市场卖卖,变换点钱来聊补生活,岂不更实际?

  小小的跳蚤市场,一堆旧货的背后提供给人们的可谓老有所为,小有所学,无业者有所得。

  离开市场,那些孩子、无业者和老人的形象不时浮现在眼前,他们的叫卖声也不时回荡在脑海中。他们没有觉得卖旧货有损形象和尊严,而是那么自然,那么热情有礼。他们招徕的同样是热情和真诚,并没有异样的目光。这体现了什么呢?应该说是体现了一种文化,体现了一种现代文明吧。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