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马斯喀特激情之夜 "苏哈尔"号承载阿曼人民祝福

    “中国!中国!”一群阿曼儿童一边挥舞着中国、阿曼两国国旗,一边高声呼喊着!

    当地时间14日晚8时,奥运圣火抵达马斯喀特火炬传递终点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

    随着“祥云”火炬的到来,阿尔卡尔姆公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公园大门外广场上,来自阿曼全国各地的人们载歌载舞,尽情演绎着阿拉伯人的热情与奔放。

    一位名叫萨勒姆的长者在人群中特别引人注目——他身着传统的阿拉伯长袍,头上缠着极富阿曼特色的头巾,腰里别着阿曼人特有的传统配饰弯刀,手握一柄长剑,随着四周的鼓点翩翩起舞。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周围的人们早早就来到了这里,等候奥运圣火的来临。

    在淡淡的夜色中,阵阵轻快的手鼓声敲出了每个人心中的欢畅,这些身着节日盛装的阿曼男子时而围成一圈,时而排成两行,跳着古老的阿拉伯民族舞蹈,用他们热情好客的嗓音,高声唱着“欢迎火炬!欢迎你们!”

    这次庆祝活动的负责人伊萨对记者感慨道:“奥运圣火要多少年才能来一次啊!中国和阿曼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家,我们是好朋友!今天所有的阿曼人,无论大人和小孩都非常高兴。”

    当天凌晨,搭载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飞抵马斯喀特,阿曼历史上首次迎来奥运圣火。下午5时,奥运火炬在马斯喀特布斯坦宫酒店门前象征中阿友谊的“苏哈尔”号仿古木船前点燃,开始了长约20公里的马斯喀特传递之旅。经过3小时的接力,奥运圣火穿越了马斯喀特的主要路段和标志性景点,沿途受到阿曼人民的热烈欢迎,顺利来到传递终点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

    在喜迎奥运圣火的人群中,当地的华人华侨尤为热情,许多人自发前来为奥运圣火呐喊助威。在马斯喀特经商的单稷带着家人和朋友,提前几小时就来到公园门前;祖籍中国湖北、出生在斯里兰卡的曾女士也早早来到公园等候,想亲眼目睹奥运圣火的光彩。

    公园门前的广场上,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来到现场的华人华侨还打出“阿曼华人华侨祝北京奥运圆满成功!”、“好运中国!好运北京!”等大幅欢迎标语。

    在欢呼的人群中,不乏来自欧美等地的游客。爱尔兰人格雷斯皮正驾着他的悍马越野车进行环球之旅,今天刚好抵达马斯喀特。看到欢庆的场面,他兴奋地下车拍摄。谈到不久前奥运圣火在个别城市传递途中遇到的干扰,他对记者说:“体育就是体育,所有的抵制都是徒劳的!到了8月份,全世界的人都会观看北京奥运会!”

    在一片欢呼声中,一名火炬手高举“祥云”慢跑进入公园大门,欢呼的人群紧随其后。烈烈燃烧的火炬像高昂的龙头,引领着由人流组成的巨龙在公园里行进。经过最后几棒火炬手接力,“祥云”传递到最后一棒火炬手、阿曼奥委会副主席哈比比·马奇手上。

    马奇迈着稳健的步伐,高举火炬,向位于公园中央的露天舞台进发。在护跑手的簇拥下,马奇登上舞台,来到摆放在舞台一侧的圣火盆旁。晚8时30分,马奇将火炬伸向圣火盆,跳动的火焰在圣火盆里开始熊熊燃烧的一刹那,绚烂的烟花也在公园里腾空而起,在夜空里尽情绽放。

    与此同时,利用先进的光影技术,舞台背景远处的喷泉水幕上投射出“Beijing 2008”、奥运火炬接力标志“火凤凰”等字样和图案。现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巅峰。传递和平与友谊的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这个初夏之夜激情燃烧。

    在随后的致辞中,阿曼体育大臣兼奥委会主席阿里引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贺信中的话说:“尽管奥运火炬照亮马斯喀特天空的时间短暂,但它将继续燃烧在我们和我们青年的心中,照亮所有曾经和即将参与奥运会人们的心。”新华社记者余忠稳 王薇 李震(完)2008/04/15 10: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