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联合早报》:奥运风波折射中西方深层问题

  由于西藏事件和奥运圣火传递遇到的挫折,中西方之间的种种复杂情绪和情结,最近一段时间在全球各地发酵。

  此次西藏和奥运风波,分别涉及中西双方各自在思想传统方面一些尚未理清的困惑,也涉及中西双方过去几年面对北京奥运的不同心理期待,再加上中西双方这几年本来就面临中国崛起的新课题,所有微妙心态和情结,都借着此次西藏事件和奥运风波得到了总爆发。

  中西关系错综复杂

  在西藏问题上,西方知识界具有互相交织的多重情结,其中包括:西方知识界长期的批判主义、自由主义和理想主义传统,西方主流价值观的居高临下,现代化高度发达的西方对原始文明的热衷和近乎宗教般的狂热,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国存在的巨大差异。

  如果说西藏问题只是西方知识界和民间在对华认知上的一个侧面,那么西方面对中国崛起的彷徨则是这次风波的更深背景。7年前北京获得2008奥运会主办权时,中国崛起的事实在全球尚未清晰化,而过去7年恰好就是中国崛起由朦胧走向清晰、而且对全球构成重大心理挑战的7年。

  另一方面,对中国而言,伴随经济的迅速崛起,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过去7年是中国迅速崛起发展的7年,也是中国国内从自信到膨胀的7年,更是中国和西方关系日渐错综复杂的7年。

  中西不同心理期待

  2008奥运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折射出双方在预设立场和期待值方面完全不同的指标。7年前,当西方世界认同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其对中国的内心期待是:中国在未来7年里能发生政治、经济和社会的重大演变。但对中国来说,举办奥运从来就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政治演变的契机,而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力迅速崛起的重要机会。

  与此同时,东西方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差异,也导致双方在思维方式上存在巨大差距。

  对中国来说,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办奥运,目的就是与全世界人民一起高高兴兴地庆祝这一全世界的体育盛事;再加上中国刚刚进入崛起期,因此有意将北京奥运办成“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由此折射崛起期的情绪。但西方世界的衡量标准却非如此,而是中国是否会如20年前的韩国,通过奥运走上西方意义上的自由民主之路;再加上西方面临中国迅速崛起,本来就正经历一个极其艰难的心理调适期,因此各种情绪和反应就更难以理清。

  过去7年,双方虽有内在分歧,但均在遮遮掩掩的过程中走了过来;现在,奥运举办在即,从西方的眼光看,中国毫无政治演化的迹象和意愿,因此对华自然失去耐心;而从中国的眼光看,西方完全不领中国人民的盛情和好意,竭尽挑剔之能事,自然备感委屈。

  中西需要对话反思

  在这种情况下,就长期而言,此次风波其实正好使双方的深层情结从深层浮上表层。若双方能借此机会不但对于各自在政治文化对话方面的思维和期待作一些反思和调整,而且也对各自思想传统乃至现实政治领域里的一些东西作一些反思和透视,也许对于未来的中西互动会有相当的好处。

  对西方知识界而言,首先需要反思的是:西方传统的批判主义和实证主义传统,为什么在面对中国崛起和西藏问题上,居然会轻易让位于简单的情绪化思维?在西方面对中国崛起的问题上,撇除意识形态和战略利益色彩,是否仍残留着过去数百年遗留下来的种族主义和西方文化秩序的集体傲慢?

  若西方有一流的学者和知识精英能在主流媒体发出这样的反思,相信假以时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逐渐影响和平衡西方的公众舆论。而在这方面,华人世界也需要有一些通晓西方的学者,与西方学者一起,对这场风波背后出现的西方精神和思想世界里的困惑一起展开反思,从而形成东西思维的撞击和视角的互换。

  对中国而言,有些问题需要逐渐面对和解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反对西方的傲慢不等于反西方,更不等于全盘反对西方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