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圣火约会“香城”炙热阳光 马斯喀特迎接祥云

  本报马斯喀特今晨专电 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已是夜里11时,白天的暑热退去,在混合着青草气息的潮湿空气里,带着未能对这片大陆深度了解的遗憾,我们告别了非洲。

  这一次的飞行是5个半小时。连续两次长途飞行,第一次是从巴黎飞往旧金山,第二次是从旧金山飞往达累斯萨拉姆,都是16个小时。

虽然中途经停2个小时,也只能在狭窄的机舱里走走。正餐也是在这时候供应,不好意思和推着餐车的空姐抢路,多数时间也只是坐在位子上,让耳朵从飞机的轰鸣声中解脱出来,放松一下。

  昏昏欲睡了5个多小时后,包机在马斯喀特机场降落。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是玫瑰花的香味,让人陶醉。

  “闻到花香了吗?”我兴奋地对一个同伴说。谁能对这浓郁的香味无动于衷呢!阿曼以盛产玫瑰花、茉莉花等香料作物闻名于世,马斯喀特最早的名称就是“米斯卡”,意为“香料之地”。果然名副其实。

  据说,这座“香城”后来曾被改称为“马斯喀图”,意为“打足了气的皮囊”。本世纪初,阿曼历史学家们在他们的著作中将它写成“马斯卡德”,其意为“一张皮革”。其后,“马斯卡德”逐渐演变成“马斯喀特”,在阿拉伯语中,意为“东西飘落的地方”。

  阿曼属热带沙漠气候,5月份至10月份是热季,白天气温可高达40摄氏度。现在还没到热季,我们也领略了阿曼阳光的炙热。上午10点,室外已经像烤炉一样了,白花花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连酒店冷水龙头里流出的水都是温热的。在热季,白天人们尽量少出门,城市也很少举行文化活动。在热季来临前的奥运圣火庆典,成为马斯喀特人翘首企盼的盛事。传递将在下午5时举行,运行团队成员被告知一律着长衫长裤。一是为了尊重阿曼的民族习惯,二也是为了防止晒伤。

  马斯喀特是古代中国和阿曼贸易的重要港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1200年前,一位阿拉伯航海家驾驶“苏哈尔”号帆船从阿曼启航,历尽千辛万苦达到中国广州。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海军基地启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216天,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这艘帆船现在停放在马斯喀特市阿尔布斯坦环岛中央,这里就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的起点。

  阿曼奥委会第一个向北京奥组委提出承办一站奥运会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接力,今天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这座城市已精心准备,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晚间的庆典上还会燃放烟花。阿曼是君主制国家,前20棒火炬手多是王室成员,第一棒火炬手希哈巴·本·达里卡是前足协主席,也是国王的堂弟。(特派记者 周文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