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体育

新德里——印度体育之都

印度女子网球运动员米尔扎
印度女子网球运动员米尔扎

  国际在线消息:4月17日,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继续其跨越五大洲,历时130天的“和谐之旅”。作为南亚最大的国家,奥运圣火在印度的传递意义非凡,对于即将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新德里来说,圣火的提前眷顾无疑也是一个好兆头。

  新德里,这座静静地坐落在恒河支流亚穆纳河西岸的城市,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这座城市也称“德里”,因为德里本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古都,后来在古都旁边扩建了一座新的城市,被发展成了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就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于是扩建的新城市被称为新德里,以区别于老德里。

如果说老德里如一面历史的镜子,展现了印度的古代文明,那么新德里则是一座里程碑,让人们看到了印度前进的步伐。

  17日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就将在新德里市中心的总统府和印度门之间进行。这里堪称新德里最美的地方。绿树葱茏、碧草如茵,各种风格建筑群集于此。总统府原名维多利亚宫,曾是殖民地时期英国统治者的总督府,现在是印度最高权力的象征。印度门模仿凯旋门,高约42公尺,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9万名印度士兵所建,如今是新德里的标志性建筑。从总统府到印度门的大街两旁,分布着议会大厦、外交部大楼、国防部大楼、国立现代美术馆、国家运动场等壮丽建筑。这里在印度人心中的地位,也不亚于天安门广场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每年的1月26日“共和国日”,印度总统都会在这里检阅三军,来自全国各地的花车,也会在这里进行游行表演。

  走出这片宛若花园的市中心,你会发现新德里整个城市宗教气氛浓厚,古代建筑颇多。用红砂石建造的莫卧儿王朝皇宫红堡、公元前200多年孔雀王朝阿育王建立的阿育王柱、印度最高古塔库塔布塔,以及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无时不让你感受历史的沧桑。

  这座历史积淀深厚的城市,现在同时还是印度的“体育之都”,曾主办过两次对亚洲人意义深远的亚运会。50多年前,在“亚运会之父”、印度人桑迪博士的发起下,第一届亚运会的圣火就在这座城市里点燃。虽然那届比赛只有8天,仅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选手人参加,但却从此点燃了亚洲人的体育梦想。

  31年后,第九届亚运会于1982年11月再度回到新德里。那一年,新德里以当年全亚洲最大的体育场迎接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345名运动员。运动员们也为不长的亚运史创造了多项奇迹:不仅参赛国家和选手规模都超过以往各届亚运会,89项亚运会纪录也得到了翻新。也是在那一年,中国派出的体育健儿夺得了61枚金牌,首度超越称霸亚运会多年的日本,跃上金牌榜亚洲第一,从此成为亚洲体育第一强国。

  如今,新德里——这座承载着继承历史与发展现代化的城市,仍然在继续着与体育盛事解不开的缘分。继2004年雅典奥运圣火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圣火两度眷顾新德里后,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也即将在这片土地上燃烧,继续续写新德里的体育传奇。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