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火炬动态

伊斯兰堡种树人:从周恩来到江泽民再到胡锦涛

资料图:11月24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伊斯兰堡小山公园种植象征中巴友好的友谊树。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资料图:11月24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伊斯兰堡小山公园种植象征中巴友好的友谊树。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资料图: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资料图: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在巴基斯坦国家体育中心附近,有一座并不太高的夏克巴里安山(Shakarparian),中国人通常称之为“小山公园”。站在山顶,我们可以鸟瞰伊斯兰堡全景。山顶上有两片绿地,专供来访的各国领导人植树留念,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访巴时一般都被安排在山上栽种“友谊树”,这里早已成为了伊斯兰堡的一个重要景点,市民们茶余饭后都会来此休闲观光。就是这片不起眼的林子却见证了中巴两国半个多世纪的深厚友谊,自1964年周恩来总理栽种了第一棵友谊树以来,中国领导人访巴一般都会在此种树留念。

  4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小山公园采访了这里的看树人纳希尔。纳希尔老人今年52岁,已经在小山公园照管友谊树27年了,他对这里的每一棵树都如数家珍,尤其是中国领导人栽种的友谊树,他照顾起来格外的上心。纳希尔表示,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访巴时栽种了象征中巴友谊的乌桕树,这棵树依然健康成长;1966年3月,刘少奇主席在此种下了乌桕树;1978年6月,耿飚副总理栽种下了梧桐树;1981年6月,赵紫阳总理种植了黄连木树;1984年3月,李先念主席在这里种下了柏树;1989年11月李鹏总理植木兰树;1990年5月万里委员长植松树;1991年10月,杨尚昆主席种下了木兰树。

  在另一片绿地里,纳西尔向我们介绍了最近几年访巴的我国领导人栽种的友谊树。1996年12月,江泽民主席在此种下了一棵树杉树。2001年5月,朱镕基总理在此种下了一棵松树,并欣然挥笔写下了“中巴友谊,万古长青”的题词。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这里植下一株松树幼苗,并表示:“4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第一个在这里植下了一棵象征中巴友谊的乌桕树。在中巴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这棵树已枝繁叶茂。它是中巴友谊历久弥新的生动写照。”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亲手种下了一棵松苗,并当场表示:“:我会记住这棵树的位置,过若干年后我要来看看这棵树的生长情况,我希望这棵树能像中巴友谊之树那样,枝繁叶茂。”胡主席在留言簿上题词:“中巴友谊万古长青”。纳希尔表示,2001年种树的时候,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场面很热闹;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06年的那次,胡主席不仅亲手种下了友谊树,还和中巴两国青年一起唱了一首汉语歌。纳希尔说:“虽然我不知道那首歌唱的是什么,但是大家唱得非常投入,充满了激情,因为那就是实实在在的中巴友谊。”

  中国领导人不仅栽下了友谊树,也把中巴友好世代相传的种子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纳希尔表示:中巴友谊就像那阳光下的友谊树,根深叶茂,万古常青。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孟祥麟 (声明:独家合作稿件,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