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概况

亚龙湾景区:用所有美丽辞藻形容都不夸张(图)

亚龙湾
亚龙湾

  亚龙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榆林港东侧28公里处,是一个拥有滨海浴场、豪华别墅、会议中心、高星级宾馆、度假村、海底观光世界、海上运动中心、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等国际一流水准的旅游度假区。

  亚龙湾是海南最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是我国保存最好的处女海湾之一,全长约7.5公里。海湾依山面海,呈东西向,凹深6公里,湾内海面面积约50平方公里。亚龙湾海岸线地形多样,小部分为悬崖石岸,大部分为沙滩,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清澈澄莹,能见度7-9米。

  亚龙湾气候宜人,冬可避寒、夏可消暑,自然风光优美。青山连绵起伏,海湾波平浪静,湛蓝的海水清澈如镜,柔软的沙滩洁白如银。在亚龙湾全年可游泳,海水浴场绝佳,是理想的日浴、海浴、沙浴之地,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

  亚龙湾集海洋、沙滩、阳光、绿色、新鲜空气于一体,呈现明显的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25.5℃,冬季海水最低温度22度,适宜四季游泳和开展各类海上运动。这里海湾面积达66平方公里,可同时容纳万人嬉水畅游,数千只游艇游弋追逐。海湾除阳光、海水、沙滩俱佳外,尚有奇石、怪滩、田园,构成了各具特色的风景。锦母角、亚龙角激浪拍崖,怪石嶙峋,是攀崖探险活动的良好场所。湾内共有5个岛屿,海面上以野猪岛为中心,南有东洲岛、西洲岛,西有东排、西排,可开展多种水上运动。海底世界资源丰富,有珊瑚礁、热带鱼、海底珍品、野生贝类等。珊瑚礁保存十分完好,属国家级珊瑚礁重点保护区。在亚龙湾还有发育良好、覆盖面广的热带自然植物,可以品尝到果中珍品椰子、菠萝、芒果。

  在亚龙湾度假旅游区内,已建成有亚龙湾中心广场、 贝壳馆、蝴蝶谷等,供游客参观游览,“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这是对亚龙湾由衷的赞誉。

  几乎所有美丽的辞藻用在亚龙湾都不觉得夸张——“天下第一湾”、“东方夏威夷”、“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连绵的青山拥抱着一湾碧蓝的海水,银白柔软的沙滩、奇石、田园构成了亚龙湾最诱人的风光。在这得天独厚的沙滩上呆着,即使只是看着大海什么都不做也足够了。

  亚龙湾原来是海军陆战队训练基地,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2001年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亚龙湾总面积为18.6平方千米,海湾绵延7千米,浅海区宽达50~60米,水下透明度深达10~15米。年平均气温25.5℃,年平均日照时间2600小时,海水温度年平均26℃。亚龙湾的沙子是珊瑚和贝壳风化后形成的沙滩,平缓宽阔,洁白细软,有时微风吹过细沙也会飘起扑拂你的面颊,在洁净的沙子上用脚后跟蹭一下会听到“吱吱”的响声。亚龙湾的海水清澈、多姿,海水呈绿色、蓝色、黛青色相间,在阳光的照耀下柔情万千;海底资源丰富,有珊瑚礁、色彩斑斓的珊瑚礁鱼及贝类等海底生物。这里的海水、沙滩、空气、绿色、海底世界都是海口及三亚市其他海滨所无法比拟的。亚龙湾陆上部分以中心广场为中心,三面青山相拥,南面呈月牙型向大海敞开,有贝壳馆(地下)、蝴蝶谷、海滨浴场、潜水俱乐部、半潜观光船码头、摩托艇乘点、钓鱼礁岩和十几家度假酒店;海面上以野猪岛为中心,有东洲岛、西洲岛、东排、西排。

  进入亚龙湾大门,就是中心广场。广场地面上周围有4个高大的白色风帆式的尖顶帐篷,很有时代气息;广场中间是高达26.8米的图腾柱,外围基地面为三圈图腾石阵和一圈24节气雕塑,浑然一体,体现中华民族的原始自然崇拜和对王政兴旺、吉祥太平、丰收富足的美好追求。广场地下是热带海洋贝壳馆,据说这是中国收藏贝壳最丰富的博物馆。距离广场大约2千米的山脚下是蝴蝶谷,面海依山自然形成,占地1.5公顷。入口处是标本展览馆,汇集了中国和世界各地名蝶500余种,其中有金斑喙凤蝶海南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中国国蝶,有中国最大蝶金裳凤蝶,还有中国最小蝶福来灰蝶等。山谷内建有中国第一个大型网式生态蝴蝶园,面积1680平方米,高12米,飞舞着40多种数千只蝴蝶。谷内自然生长着许多珍稀树种如“不老松”龙血树、厚皮树和奇特的古榕树等,还有缠绕的古藤,潺潺的溪水。

  亚龙湾东、西、北三面都是海拔不超过400米的小山岭,面向南海。除了辟有沙滩滨海浴场、海上活动中心、高尔夫球场等设施外,还建起了亚龙湾中心广场、贝壳馆,蝴蝶谷等旅游景点,其中中心广场更获得了中国建筑界的最高奖项——鲁班奖。中心广场的标志是一组图腾群,而其中最醒目的要数那根高二十多米的图腾柱,绕着柱子刻有许多图案,与这古朴图腾相配衬的是非常现代的白色膜结构建筑。亚龙湾的贝壳馆位于中心广场的负一层,贝壳品种很多。贝壳馆里展示了近千种贝壳及珊瑚标本,名字和样子都稀奇古怪的,就像是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只是门票似乎太贵了。亚龙湾的蝴蝶谷有一个中国最大的网式蝴蝶谷,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以巨网圈一片天空,然后在里面放上五彩斑斓的蝴蝶,让它们在限定的范围内飞翔。到蝴蝶谷可以安排在清晨的时候,里面的空气在早上尤显清新。

  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在海南游中已经美名远扬,并成为全球知名的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