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火炬动态

伊斯兰堡高规格迎奥运圣火 传递增深中巴兄弟情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站传递1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吉拉尼两位国家领导人出席起跑和庆典仪式。

他们表示,圣火在伊斯兰堡传递将增深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兄弟般的情谊。

    火炬接力在巴基斯坦体育中心附近举行,这是这个南亚国家首次迎来奥运圣火。起跑仪式举行得隆重而热烈,吉拉尼和穆沙拉夫先后来到现场。当地时间下午4时40分(北京时间晚上7时40分),圣火护卫手提火种灯乘总统卫队马车抵达起跑现场。巴基斯坦奥委会主席哈桑说:“奥运火炬是人类团结、和平和兄弟友谊的象征,同时也象征着不同阶层、种族和肤色的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期盼。火炬接力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加深我们的友谊和推动我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

    下午5时整,激昂的音乐响彻现场,圣火护卫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双手交给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蒋效愚手持火炬进行展示后,郑重交给穆沙拉夫和吉拉尼。这时,上万只五颜六色的气球和白色的和平鸽飞向空中,将天空装饰得色彩斑斓。穆沙拉夫和吉拉尼共擎火炬向观众微笑致意,随后递到第一棒火炬手、前巴基斯坦队选手萨米乌拉·汗的手中。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萨米乌拉·汗曾是巴基斯坦曲棍球队主力,帮助球队夺得1976年奥运会铜牌。他担任球队左边锋,因速度快而被巴基斯坦球迷昵称为“飞马”。他在起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跑第一棒对他来说是个至高荣誉,北京奥运会对巴基斯坦体育界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将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举办的奥运会。“我们全力支持北京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我们在奥运会上将力争最好成绩。”

    火炬传递全程大约3公里,现场秩序良好。共有65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包括10名来自中国的火炬手。

    下午6时3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贾汉吉尔·汗手举火炬跑进庆典仪式现场。这位曾多次夺得世界冠军的壁球选手说:“你们知道,壁球选手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所以我参加这次奥运火炬接力,感觉好像是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一样。”

    继参加了起跑仪式后,穆沙拉夫和吉拉尼再次来到庆典仪式现场,并先后发表了讲话。吉拉尼说:“我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火炬接力,这是个令人无比骄傲的时刻。今天的接力赋予我们这些世界公民一个伟大的责任:我们必须要分享和谐这一理念,为我们后代建造一个和平、热情的世界家园。”

    穆沙拉夫说:“我们在伊斯兰堡共同分享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巨大荣耀。我希望让我们最亲近的中国人民知道,我们和你们站在一起,支持你们举办这一辉煌的盛会。”

    蒋效愚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中巴两国和人民有着长期传统的友好关系,21世纪的今天,我们两国更是全天候的朋友!今天,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北京奥运圣火16日晚乘机离开伊斯兰堡,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新德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一站的传递将于17日在那里举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