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传递新闻

总统府前传圣火 印度火炬手:火炬代表印度尊严

  奥运官网讯 当地时间4月17日下午16时(北京时间17日18时30分),奥运圣火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传递,路线是从总统府到印度门之间的国家大道上。这条大道是全印度最漂亮的地方,印度每年的国庆庆典都在这个地方举行,其地位与北京的长安街相当,足见印度方面对此次活动的重视。

  路线体现最高礼遇

  本次火炬接力活动将在新德力的核心地带,总统府--印度门之间举行,中间是宽阔的国家大道,集中体现了印度的风貌,是印度的政治中心,举行重要活动场所。

  起点印度总统府位于印度门以西宽广的拉杰巴特街旁的一座小山岗上,建于1929年,原名维多利亚宫,是英国殖民时代的总督府,1947年印度独立后,改为总统府。总统府是一座气势恢弘的宫殿式建筑,有觐见厅、宴会厅、图书馆等华丽的厅堂,还有无数喷泉水池、亭榭长廊。

  从总统府大铁门出来,向东有一条笔直的大道,这条大道就是国家大道。国家大道长2.4米,宽有十几米,两旁是政府办公大楼、大片草坪和树木。草坪是开放的,一到傍晚,人们就聚集到这里,在草坪上打网球,或者一家人野餐。卖各种小吃的吆喝着穿梭其间,兜售气球的也是来回走动,给碧绿的草坪增添的许多色彩。

  国家大道是印度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每年1月26日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共和国日阅兵庆典。届时,两侧草坪上搭就看台,印度三军仪仗队和新式武器从国家大道上通过,印度政要、名流和普通民众在看台上翘首观望。

  现在,为了保障奥运圣火安全传递,国家大道两侧竖起了一人高的铁栅栏,栅栏上拉起了铁丝网。在火炬传递时,大批警察将集中在铁丝网外侧的草坪上,筑起一道厚厚的人墙。在栅栏内,将有数千名当地中小学生夹道欢迎圣火传递。

  终点印度门是1921年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和印度阵亡的7万名将士而建的,又称"印度战士纪念碑",位于拉杰巴特街东端,巍峨耸立在王子公园中心。它的外形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相似,高48.7米,宽21.3米,全部用红砂石砌成。拱门高42米,门上端刻着"印度"的英文字母及修建年代,门洞两壁镌刻着1.3万多名阵亡将士的名字。拱门顶端有一个直径3.5米的大油灯,每逢重大节日,夜间燃起一米多高的火焰,远远即可看到。

  北京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路线是印度首都的中轴线,是印度的政治中心,是印度给与外宾最高礼遇的地方。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通过火炬传递路线的选址,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印度政府对北京奥运会是非常支持的,对奥运火炬在印度传递是高度重视的,这说明印中两国关系确实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表示,选择这个地点进行圣火传递足见印度方面对北京奥运和圣火传递的重视。

  印火炬手祝福北京奥运

  新德里是奥运圣火"和谐之旅"境外传递的第11站。按计划,将有包括体育明星和影视明星在内的数十名火炬手参加接力。其中有三名华人火炬手,分别是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印度华人华侨代表丘开勇和中印商会会长王洪森。

  多位担任火炬手的印度体育明星表达了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印度网球明星林德帕埃斯说,参加奥运会是他孩童时代的梦想,奥运火炬来到印度,他感到十分自豪。作为参加接力的火炬手,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保护奥运火炬顺利传递,这既是对体育精神的尊重,也是对印度的尊重。

  田径选手安琼鲍比乔治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她认为自己是"印度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她不仅能参加火炬接力,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祝北京好运!"鲍比用一句奥运会的宣传语结束了自己的发言。

  82岁的南迪辛格是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曾代表印度在1948和1952年两届奥运会上获得曲棍球金牌。他说,从1948年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现在,世界和奥运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奥运会期盼世界和平的宗旨不会变,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也不会变。他祝福火炬接力成功,奥运精神在北京发扬光大。

  射击运动员马拉维基特辛格桑多热烈欢迎奥运火炬来到印度。他在发言结束时幽默地说:"我知道大家对火炬安全有些小小的担心。我保证,火炬决不会从我手上被抢走。"

  素有"短跑女皇"之称的印度老运动员乌莎也预祝北京奥运成功。

  推动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印度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虽然人数不多,但期盼北京奥运、期盼火炬到来的心情却是一样的炽热。据悉,将有千名左右的华人很赶赴现场,身着统一服装,高呼"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保护圣火传递,为北京奥运助威。

  加尔各答的华人联合会秘书长李万成说,虽然火炬不经过加尔各答,但只要一想到火炬的到来,就想到了中华民族成功申办奥运的事实。"我们加尔各答的华人华侨非常高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百年的梦想。这样大的现代体育盛会以前从来没有在中国举行过。知道北京将要举行奥运会,我们这里的华侨华人都欢欣雀跃。"

  张炎大使认为,在新德里举行奥运圣火传递是中印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印度方面将此视为推动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契机,视为向世界展示印度悠久历史文明和经济发展成就的窗口,视为举办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与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热身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印度政府外交国务部长阿南德夏尔马表示,印度政府已承诺将尽全力保障奥运火炬的安全。他说:"我们有信心为奥运火炬在印度传递提供安全保护并维护其尊严。"(奥运官网 石穿)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