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藏独"扬言抢走火炬 印度防范安保力量20年最强

  北京奥运圣火4月16日重返亚洲。由于圣火此前在伦敦、巴黎、旧金山受到干扰,“保护圣火”成了后半程传递的主题。亚洲各国纷纷加强了安保措施,各地华人也正在积极行动起来,而同时,“藏独”分子及其他反华组织的破坏活动也在准备之中。

后半段中,“藏独”盘踞的印度、华人行动最快的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近邻日本都备受关注。

  印度:安保力量20年最强

  4月17日,北京奥运圣火将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进入境外传递的第11站。16日,印度奥委会公布了奥运火炬的传递线路。《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时间探访了这条线路。北京奥运圣火在新德里的传递路线确定在“国家大道”上,起点为总统府,终点在印度门。大道两旁有总理办公室、部委办公大楼。国家大道是印度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每年1月26日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共和国日阅兵庆典。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从火炬传递路线的选择,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印度政府对北京奥运的支持。

  随着圣火传递的临近,最近几天,印度的“藏独”分子在许多地方组织抗议活动抵制奥运。在新德里的“藏独”分子不仅每天组织示威活动,还在各公共场所散发反华传单,在当地媒体上散布反华言论,并宣称在奥运火炬传递当天也要举办“藏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华盛顿邮报》16日援引一名在印度的“藏独”分子的话说,“抢走火炬、扑灭圣火或者沿途干扰,我们要达到这三个目的中的一个”。

  印度政府对“藏独”分子采取了强硬措施。16日,印度警方将60多名企图冲击中国驻印度使馆的“藏独”分子迅速逮捕。为了使奥运火炬安全传递,印度总统、总理、外长等不断过问安全保障事宜,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更是直接挂帅。印度内政部表示,此次安保力量之强大是过去20年所未见,规模超过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庆典。

  16日,记者在火炬传递路线一带发现到处是警察、军人和便衣安保人员。据悉,火炬传递时,传递沿线将部署2500多名警察和准军事部队人员,空中有战斗机实施监控,附近一带每个制高点也将有国家安全保卫队控制。除此之外,进入国家大道的所有路口进行封锁,对出入行人和车辆进行检查。

   澳大利亚:传递预算90万澳元  

  澳大利亚的“藏独”分子已宣布,他们将在24日圣火在堪培拉传递时,举行“强有力的”示威。由此引起的华人大联合使澳大利亚的传递活动备受关注。

  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官员史丹霍普15日晚宣布:“传递线路已调整。”圣火传递活动负责人昆兰表示,新路线将在活动前的48小时公布。他说:“新路线的道路将更宽,与公众的距离更远,会有更多的保安人员将公众和火炬隔开。”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曾在伦敦表示,澳大利亚有能力保护好奥运火炬传递,将不需要中国派保安员队伍来堪培拉。

  在堪培拉奥运火炬传递中,警方将有特权搜查观众和没收物品,其中包括鸡蛋、灭火器和信号弹等。同时,堪培拉警察将慢跑随行保护每一名火炬手,一些路段还将设置路障保护火炬传递。传递火炬的预算约为90万澳元。

  日本:警方呼吁全民参与

  4月26日,北京奥运圣火将在日本长野进行传递。面对“藏独”分子对圣火传递的妨碍,日本各界都表示愤慨。著名棒球教练星野仙一公开表示,不管受到怎样的干扰,他也要把圣火传递下去。目前已有超过2000名中国留学生报名保护圣火。

  日本的“藏独”分子人数很少,有消息称,“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日本支部计划在26日组织抗议活动。据《读卖新闻》报道,他们准备在长野车站和圣火传递终点打出横幅。

  负责圣火传递的长野已做好了沿线警卫的准备。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泉信也15日说:“日本警察会出于责任感对待此事。”他呼吁市民和各个团体协力确保安全。长野警方决定,在正常警备和交通管制基础上,在道路两侧配备机动队,警戒各种可能发生的妨碍圣火行为。此外,长野警方还将向邻近县提出增援要求,为圣火传递提供最高级别的警护。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4月17日,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传递。由于印度一直是“藏独”分子的活跃地,众多国外媒体先前就将此次火炬传递的报道“焦点”放在了新德里。印度警方派出“国家安全保卫队”,在圣火传递路线周围设置了“立体式安全网”。但不能排除“藏独”分子采取极端暴力手段的可能性...[全文][留言]
        藏青会主席称可使用自杀暴力手段争取一切
        外媒:全球聚焦新德里 "藏独"图谋偷走奥运火炬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