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明日迎客 看台座椅托背舒适场内无阴影(图)

鸟巢内部全景。
鸟巢内部全景。

独特的鸟巢厕所标识。
独特的鸟巢厕所标识。

中国红显得更有活力。
中国红显得更有活力。

文字记者工作区。
文字记者工作区。

  鸟巢模样 巢内无装修显阳刚之气

  以往人们所看到的新建筑,无不以豪华的装修令人震撼。昨天,记者走进新建成的鸟巢内,发现它几乎没有装修。地面由不规则图形拼接的冰纹图案组成,青灰色石板地,未经打磨,其粗糙的表面让鸟巢一下子透出了阳刚之气。进入场馆的零层,地面是稍微细致一点的水泥地,墙面刷成纯白,场馆的支柱露着混凝土的筋脉,整体效果传递着一个信号:“鸟巢不需要过度的装饰。”

  国家体育场媒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清水混凝土的处理方式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多个场馆中都被用到,场馆不加修饰,节约了大量的材料和资金,同时不失建筑本身的气质。

最关键的是,这种设计更贴近运动,将更多的注意力引向场中的主角——运动员。

  鸟巢路径 A到M字母标志区别看台

  进入鸟巢的零层,墙上贴着蓝底白字的字母标志,这标志着12个看台的不同分区。记者根据指示,在B区找到了媒体看台。场馆零层走廊近8米宽,救护车、工作车等必要的车辆可以直接开进这个回廊进入场内各个区域的后面,尤其是救护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场内任何一侧。据介绍,零层主要是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运动员活动的区域,根据不同功能还将划分。观众从入口进入场内后就直接通过缓坡进入了场馆的一层。

  鸟巢嗓子 音响设备可分层控制

  感受到鸟巢钢筋的外表后,记者又被鸟巢美妙的“嗓音”打动。刚刚走入媒体看台,悠扬的歌声从身后、上方、远处、场地中央等四面八方有层次地传来,坐在看台的人都随着歌声,打着拍子。场馆一圈安装了24个音箱组,呈弯月形。每组扩音器由数对音箱组成,弯月形状可以根据需要调转方向。记者观察到,音箱有的头冲场地、有的头冲观众席,此外还有一些小的音箱组合分布在看台的各个角落,辅助音响的效果。

  国家体育馆媒体负责人介绍,鸟巢的看台分为3层,中间还有一些贵宾包厢的隔层,团队刚才在贵宾包厢那层开会,尽管整个场馆还放着音乐调试,但是会议地点非常的安静。这是因为整个鸟巢的音响系统是可分层控制的,每层每组都可控。在奥运会时,许多赛场体育展示与观众互动的活动可以通过音响控制完成。比如,需要某层看台的观众欢呼和做动作,那么就可以关该区域音响,让他们的欢呼不会被音乐压住,而场馆的其他地方却可以正常地听音乐。这几层分层打开的控制学问很大,音响师会根据不同情况,将音响根据现场情况调节到最适合的状态。

  鸟巢骨架 红色力量穿透钢架

  鸟巢的钢结构名气很大,在钢结构的下面安排什么颜色成为鸟巢呈现色彩中的难题。对此,鸟巢中方设计师李兴钢表示,设计之初有一些方案,但是众望所归的是中国红。进入鸟巢,记者才真正感觉到这红的力量。鸟巢的红色围墙直接涂在粗糙的水泥墙上,墙体本身和涂料的光泽,使红色有了磨砂感,有了古典的味道。从红墙向场内看,阳光照亮橘红色的田径场跑道,里外的红一个雄浑浓重,一个跳跃活泼,让人振奋。

  本月12日,场内田径场刚刚画上了白色的跑道线,18日竞走运动员将在这里冲刺。鸟巢的塑胶跑道堪称世界上平整度最高之一,其铺设基本由传统手工完成,主跑道下面铺了一层重达1120吨的改性沥青。跑道的沥青更细,平整度也更高。

  特色设置 卫生间采用红黑对比色

  场馆采用了中国红的墙体色,与之浑然一体的是其内部卫生间的色彩。红色的外墙上,印着半米多高的卡通标识。推开卫生间的门,里面整个的黑色反而让人眼前一亮,对比强烈。卫生间每个厕位内部又是红色的墙体,每个门的一开一合就是红色和黑色的碰撞,尽显现代感。

  看台座椅托背舒适

  鸟巢的座椅设计让人想起了水立方,采用了红色和长城灰渐变色彩,到了顶层灰色的座椅和顶棚膜结构的浅色调融合了,感觉像是连着天。鸟巢的座椅个头不大,比不上工体和首体,但坐在上面感受一下会发现,这个小椅子踏实地托住了背部,支撑着观众挺直腰看比赛。座椅采用磨砂材料表面,周围用弧度代替棱角,太阳晒过来,座椅吸足了热而均匀地散发出来,坐上去温暖不冰冷。

  每个座椅之间有约一掌宽的缝隙,场内坐满了观众的情况下,每个人之间也有绝对的空隙方便动作。

  膜结构在场内无阴影

  鸟巢没有揭开面纱前,许多人猜测场馆的膜结构会在阳光的照射下在田径场内产生阴影而导致观众视线不佳。记者进入鸟巢正值下午三点,阳光较强,但是场内没有任何膜结构造成的阴影。通过观察发现,膜结构分布的地方大部分覆盖在了看台区上方、看台后的功能用房,根本不会影响到场地上。

  安检用人工手触式检查

  4月份的测试赛,安检标准进一步提高。要进入场馆,首先要过安检关。鸟巢的入口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东、西、北侧都有安检口。媒体的出入口设在了鸟巢的东南口,虽然参加过多次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但鸟巢测试赛的安检可谓是最为严格的。

  以往的测试赛中,人员通过大门后,安保志愿者要用仪器对身体进行扫描,而鸟巢的安检则选用了人工手触式的检查。按照同性别检查的原则,安保人员用手对受检对象的胳膊和腰部进行了检查。

  对于所携带的书包,安检人员还需要逐一打开进行检查。像记者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钱包、记事本等都被逐一打开检查,就连书包的每一个兜都要打开。随身携带的饮料也要打开瓶盖当场喝几口。许多进入鸟巢的媒体记者表示,“从未经历过这么严格的安全检查”。

  观众看台配电视屏幕

  鸟巢的外观气势恢弘,但当走上看台后会发现,鸟巢的内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鸟巢中方设计师李兴钢解释说,其实鸟巢内部的大小并没有“缩水”,只是空间设计给人的一种错觉。“上层看台和中层看台之间,以及中层和下层看台之间有一部分是重叠的,这就是为了让它的半径缩小,使看台更紧凑。这种碗形看台没有明显的方向性,因此会增加视觉上的收缩感。” 据悉,由于鸟巢尚未竣工,本次测试赛期间只开放下层的看台区,91000个坐席仅销售25000个。

  重叠部分有一定数量的观众座席,视线相比其他地方在高度上要小很多,但是依然可以将场地内的情况尽收眼底。考虑周到的设计者在收缩部分的观众席前安装了挂式的液晶电视,使这个区域的观众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场内情况。根据安排,这些电视和场内的电子显示屏还能够在赛时播放其他场馆内的比赛。

  昨天,国家体育场(鸟巢)媒体工作间和媒体看台向记者开放,这也是快要竣工的鸟巢首次对外开放。明天,羽翼逐渐丰满的鸟巢将迎来首个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检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艾(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