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探秘鸟巢:安检程序极其严格 直饮水彰显人性

  “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将于明天开赛,这也将是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办的首个赛事。昨天,在“鸟巢”正式对外界开放之前,快报特派记者有幸走进“鸟巢”,率先感受了一下奥运场馆的氛围。

  安检 香烟也不能带进场

  之前几次采访“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时,记者就曾经领教过“奥运级别”的安检,然而昨天进入“鸟巢”前接受安检时记者才发现,原来真正的奥运级别从昨天这一刻才开始。

  

  记者昨天下午1点左右赶到指定入口,准备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看到门口设置的安检口,记者便将身上的背包放到传送带上接受检查,就在这时,站在传送带旁边的一位安检人员却拉住了记者,一脸严肃地说道:“请把您的背包打开。”原来,每一个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人都必须接受开包检查。

  记者把背包打开之后,安检人员就像“寻宝”一样摸遍了背包内的每一个角落,然后把背包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拿了出来。看到笔记本电脑,安检人员说道:“请把这个打开!必须运行笔记本电脑,证明这确实是笔记本电脑,您才可以把它带进场。”除了笔记本电脑之外,记者的数码相机也受到了同样的待遇,不过最让人意外的是,安检人员竟然指着记者刚刚从超市买来的一瓶口香糖要求记者打开,并且当场将口香糖放进嘴里嚼才可以带进场。至于香烟和打火机则属于“严禁带入奥林匹克公园内场的物品”,于是记者只得把香烟扔了才最终通过安检。

  设施 卫生间标志很可爱

  完全的钢结构,再加上近10万人的容量,“鸟巢”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然而当记者走进已经准备就绪的“鸟巢”后却发现,这里到处都散发出人性化的气息,而且红色为主的内装饰让人很容易就感到一股温情。

  与鸟巢的装饰相比,场馆内一些很有个性的设施更加令人惊奇,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鸟巢”专用的WC标志。在每一层看台后面的休息区,都可以看到三个图案,分别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卡通人像、一个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卡通人像和一个穿着一条裤衩的卡通人像,很显然这分别代表了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供女性使用的卫生间和供男性使用的卫生间。据介绍,这些标志是专门为“鸟巢”设计的,不会在其他公共场所使用。

  就在离卫生间不远的地方,有一排银色的水龙头在大红色的背景映衬下很是显眼,走近一看,原来这是一排摁压式水龙头,只要轻轻一摁,就可以把头凑过去喝到纯净甘甜的饮用水了。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鸟巢”里面一共配置了8个直饮水机房,每小时最多能为“鸟巢”内的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从而解决了观众不能携带瓶装水入场的问题。

  服务 志愿者们总在微笑

  其实,不仅仅是“鸟巢”的设施让人感受到人性化,“鸟巢”内部志愿者们的服务更加让人感到亲切备至,无论他们的工作需要付出多少汗水甚至泪水,但是他们站在记者面前所展现的永远都是微笑。

  从记者进入“鸟巢”的那一刻起,志愿者的微笑就一直伴随周围,在“鸟巢”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有志愿者的身影就有微笑的服务。然而,除了他们亲切的微笑,更让记者感动的是掩藏在他们微笑背后的工作环境。

  4月下旬的北京,下午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7摄氏度,但在“鸟巢”零层,温度却很低,很多工人都穿着羽绒服在工作,而志愿者却只能穿着单衣在那忙碌着。看着几个守在零层混合区的志愿者不停地原地跳着活动身体,记者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上午8点就守在这里了,而这里正好处于风口,阵阵凉风很快便能把人吹得“透心凉”。然而在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这几位志愿者始终面带微笑,并且不停地询问是否需要他们的帮助。

  医疗 诊疗室在主要通道

  每次运动会,医疗保障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而昨天,借着一位同行意外受伤的机会,记者见识到了“鸟巢”内强大的医疗保障体系。

  昨天是“鸟巢”的首个媒体开放日,因此不少记者都获得了进入“鸟巢”参观的机会。或许是因为过于兴奋,一位同行在进入“鸟巢”时,只顾着仰头看“鸟巢”,结果不小心被一根铁丝将胳膊划破了。

  “有人受伤了!”与这位记者同行的其他记者立刻向在场的志愿者求助,而这位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就将那位受伤的记者带到了位于体育场东南角的诊疗室,它就在运动员混合采访区的右边,同时也是进入体育场内场的三个主要通道之一。进了诊疗室,立刻就有一名医生上前查看了伤势,并且建议那位同行只是进行简单的消毒,而不要对伤口进行包扎,“这两天的天气比较热,如果包扎了伤口,容易感染,所以我就给你先消毒,你只要按时搽药,保持伤口清爽,很快就会痊愈的。”很快,这位医生就帮那位记者消了毒,而记者看了一下手表,从那位同行受伤到处理完伤口一共只用了5分钟。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陶晶(快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