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促进北京经济发展 为可持续发展创良好条件

  奥运官方网站4月17日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北京市200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秀琴出席了发布会并就北京市200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她表示,奥运会的举办将促进北京的经济发展,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她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推动北京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的进步。奥运会本身对北京经济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投资角度讲。直接的投资,主要是用于场馆方面的投资,由北京市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进行严格的监控。大部分投资应该说是间接性的投资,间接性的投资主要是提升城市的功能,特别是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这部分投资使北京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提前。这其中又包括:一,环境:这个环境不仅包括大气的环境,也包括城市的整体市容,还包括水的环境,等等。二,是交通,从2001年的时候,我们轨道交通的里程仅仅是54公里,到了今年2008年的6月份,我们轨道交通的里程将达到200公里,轨道交通这样大幅度的建设,以及公路的建设,为缓解北京市的交通拥堵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为届时举办奥运会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从今年一季度监测的数据来看,我们二环路和三环路上车的流量增加了,但是车速没有下降,我想从这个数据来看,应该说是我们轨道交通建设,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又从公共财政当中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来补贴乘坐公交这个交通方式的居民,票价都很便宜,应该说缓解了交通的状况。三,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北京每年实现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有四分之一用于了城市基础设施,在它的增长幅度当中有近40%是由于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

  这些投资对今后城市的长期运转,可持续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个影响将是历史的,也是长远的。

  另一方面奥运会也同样促进提升了北京的服务水平。第三产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从2001年的不到69%,已经提升到70%,今年已经达到72%。一些相关数据显示,在北京的第三产业当中,发展最快的就是商务服务业。过这几年,北京市的经济增长当中,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从我们近几年的平均水平来看,投资和消费的比重出现了一个倒转,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个力量,所占的比重略高于投资,应该说这是北京经济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转折,这些方面应该说举办奥运会,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个助推的作用。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