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俄射击队看中国队奥运前景:主场是把“双刃剑”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郝薇薇、沈楠)自德国等老牌射击劲旅衰落之后,近年来每逢重大国际赛事,奖牌榜几乎由中俄两国“轮流坐庄”。对于“老冤家”中国队的奥运前景,带队参加“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的俄罗斯步手枪队主教练拉普金表示,主场作战对中国队来说,可能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

    雅典奥运会上,中俄两国枪手分别射落4金2银3铜和3金4银3铜,金牌数中国队小胜,而奖牌数俄罗斯第一。而在8月的北京,双方将上演新一轮奥运“龙虎斗”。

    拉普金认为,主场作战,运动员身上将承担更重的“责任负荷”,在“为你加油、只希望看到你获胜的观众”面前比赛,对一些人来说,这可能是优势,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讲,则可能是劣势。

    “获得家门口的胜利有时很难,”这位有着三十多年执教经验的“总教头”回忆说,“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我们拿奖牌就很费劲。”

    当记者询问,俄罗斯队会不会利用这种所谓的“主场劣势”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更多的奖牌时,拉普金谦和地表示,“我们需要为自己寻找其他的获胜机会,认真备战,尤其是加强运动员的心理训练。”在他看来,当今世界一流射手的技术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奥运竞争的核心将不是围绕谁进行了更好的技术准备,而是看谁的心理更稳定、更强大,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拉普金对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亚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尤努斯梅托夫在决赛中的表现赞赏有加。他认为,尤努斯梅托夫资格赛中落后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林忠仔6环,本已没有太大希望获得好名次,但他却凭借决赛中的稳定发挥将差距缩小到了1.2环并抢到一枚银牌,难能可贵。

    不过,拉普金对中国队的雄厚实力深信无疑。他说:“他们将成为奥运会的‘宠儿’,甚至‘领袖’,不单是我,所有人都这样认为。”(完)2008/04/17 14:2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