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工地发生今古奇观 喜鹊与人同步建成小鸟巢

!(摄影/傅小海;文/赵晓凯)

钢丝小鸟巢结构(摄影/傅小海)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发生了一件真正的人间奇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工地,两只喜鹊情侣与建设者同步,用同样的材料,在同样的地点,用钢丝和焊条建成了一个“鸟巢”。

小鸟巢结构
钢丝小鸟巢结构(摄影/傅小海)

  人类用九千多万吨钢材,花费几十亿人民币建成了一个鸟巢体育馆,与此同时,仅仅是两只小鸟,却完成了惊人之举。

  目前,“小鸟巢”已被鸟巢摄影师傅小海收藏回家中,记者闻迅前往采访, “小鸟巢”静静的摆放着,当傅小海和奥运收藏家赵晓凯掀开覆盖在上面的红绸布时,鸟的杰作突然呈现在我们眼前,所有在场的人都发出了惊叹声.

鸟巢国家体育场
鸟巢国家体育场(摄影/傅小海)

  鸟所建造的这只“鸟巢”,简直就是一个鸟的装置艺术品,她以焊条为骨架,以钢丝为纽带,结构复杂、科学、巧妙,她的严丝合缝经受了这次搬运的考验,从鸟巢穹顶卸下后,往下搬运过程中,上下折腾,但整个过程没有任何部件脱落。这只“鸟巢”的正中间,是鸟睡觉的小床,收藏者傅小海刚得到这一宝物时,忍不住用手进去触摸了一下, 他告诉记者当时的感觉:“比人所发明的席梦思还要柔软、太舒服了!鸟真聪明”

  记者还看到了一段“小鸟巢”还在鸟巢穹顶部没有拆卸时的视频,喜鹊站在不远处的电杆上,似乎在暸望着四周的请况,以保卫不远处的家—--那只钢铁做成的“小鸟巢”。镜头摇到鸟窝时,我们看到鸟窝里还有白白的蛋壳。因为摄像所处的位子很高,从上往下拍时,鸟巢工地里工作的建设者象蚂蚁一样很小,可见喜鹊为了安全,寻找了远离地面相对安全的高空。

国家体育场(鸟巢)发现喜鹊搭建的铁制鸟巢
国家体育场(鸟巢)发现喜鹊搭建的铁制鸟巢(摄影/傅小海)

  傅小海介绍:“那是2007年上半年拍的,当时正巧中央台在鸟巢采访我,摄像记者出于好奇拍下了这一片段,能留下这段宝贵素材真是巧合。没过几天因为鸟巢建设进入尾声的需要,小鸟巢寄生的施工用踏板即将拆除,一年来朝夕相伴的大鸟巢、小鸟巢眼看必须分离,工人师傅一时对小鸟巢归宿犯了难。我觉得太应该把他抢救下来了,在工人师傅的帮助下,费尽周折从高空卸下,搬回我家中珍藏到今天。

我一直没对外讲,但考虑到大鸟巢即将峻工,此时把小鸟巢亮出来,让世界知道北京奥运还发生了这个奇迹,是中国人的骄傲!

  记者看到,三位鸟巢建设者赵延青、李文兵、张松涛分别详细书写了发现“小鸟巢”的经过,赵延青写道:“我们是亲眼看到这个鸟窝从搭建到孵出小鸟飞出,我们飞常佩服鸟类的创造力”。

  记者多次提问,喜鹊情侣筑窝为何选择主席台上方的位置?这是巧合还是天意?谁也回答不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鸟巢结构中的焊条几乎都是“大桥”牌,

  “大桥”牌焊条的厂家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品牌已被喜鹊情侣唯一指定为 “小鸟巢”建设焊条供应商。

  “小鸟巢”展览代理人赵晓凯是中国奥运收藏第一人,他介绍说,已有多家商业单位闻讯前来恰谈,想把“小鸟巢”请到他们家落户,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户。赵晓凯最后说:“刘翔马上就要在鸟巢开跑,大鸟巢一定是奥运最大的热点,也是永恒的景观。但小鸟巢一点也不亚于大鸟巢,他会给每个人震撼!”

  中国民间有一种说法:喜鹊观临的地方,定有喜事。北京的鸟巢,喜鹊筑窝,还筑了这么一个奇特的窝,窝里还孵出了小喜鹊,北京一定有大喜事!(摄影/傅小海;文/赵晓凯)

国家体育场(鸟巢)发现喜鹊搭建的铁制鸟巢
钢丝小鸟巢结构(摄影/傅小海)

国家体育场(鸟巢)发现喜鹊搭建的铁制鸟巢
钢丝小鸟巢结构(摄影/傅小海)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