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鸟巢首次启动大型直播 > 图片汇集

鸟巢内景别有洞天 设施人性化观众争睹芳容

鸟巢内景
鸟巢内景


  从2003年12月挖下第一车土,经过将近四年半的等待,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由无数红色、灰色钢筋搭建而成的庞然大物,矗立在北京北部的建筑奇迹——“鸟巢”终于要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现她的“倾城绝色”。昨天,“鸟巢”第一次向前来采访“好运北京”竞走测试赛的记者开放,尽管依旧是“犹抱琵琶”,但“一颦一笑”已经足以令人心醉。

  内景别有洞天

  昨天对外开放的只是“鸟巢”的媒体活动区域,来访记者只能从东南入口媒体专用通道进场。

入场后左转即进入媒体休息区和新闻发布厅,上到二层则是文字记者看台和摄影记者工作台。步入媒体看台,宏伟壮观的“鸟巢”内景终于映入眼帘。还没有铺设草皮的场地内只有一个巨大的“好运北京”标志台,周围的塑胶跑道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国际田联以及来自意大利的跑道提供商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除了东南方位部分坐椅还未安装外,“鸟巢”内其他坐椅均已安装完毕。坐椅分红灰两色,低层以红色为主,越往上灰色坐椅所占比例越大,且成不均匀分布,直至与灰色顶棚融为一色。

  在“鸟巢”周边,绿化和“小鸟巢”地灯的安装均已完成。为了配合即将开始的奥运测试赛,所有未竣工工程已暂时停工,其中包括正门(A入口)广场的景观灯塔,以及部分道路的砖面铺设和楼梯粉刷。刚刚竣工不久的正门前广场道路相当壮观,且与周边的“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四通八达,奥运期间的主场馆群已经初具规模。

  设施人性化

  除了宏伟壮观的大场面,“鸟巢”内部很多人性化的细微之处则让人感到温暖备至。无论您从哪个看台来到观众通道,步行不到2分钟就能找到洗手间。值得一提的是,“鸟巢”洗手间的标志是一个格外可爱的卡通形象——圆圆的脑袋、细长的身体,男女之别在于头顶是否有两个小辫。这个形象几乎让每一个初进“鸟巢”的人都会驻足拍照。据了解,这些标志都是为“鸟巢”专门设计的,不会用于其他公共场所。此外,在每个洗手间门口,自动饮水龙头都已经可以使用,只要按下水龙头,观众就可以喝到纯净甘甜的饮用水。据悉,“鸟巢”共配备了8个直饮水机房,在饮水高峰,每小时最多能为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

  漫步在观众通道,记者还发现每个看台最靠近通道一层的坐椅都安放得零零散散,原来它们之间的空隙是专为残障人士预留的轮椅位置。据志愿者介绍,“鸟巢”共预留了200多个轮椅位置,旁边的零散座位则是留给其陪伴者使用的。而对于听力和视力有损伤的观众,赛时还将提供助听器和比赛解说无线广播系统为他们服务。另外,在为残疾人设置的无障碍卫生间里,还有为带着宝宝一起来观赛的妈妈特别设计的“亲子台”,打开折叠后挂靠在墙上的台面,妈妈们就可以从容地将宝宝放在上面换尿布了。

  观众争睹芳容

  苦等了多年,终于盼到能够亲临“鸟巢”一睹“芳容”,这么巨大的诱惑引来了无数观众的热情。尽管相对枯燥的竞走比赛很难称得上吸引眼球,但这几天,在“鸟巢”外的售票亭前,每天都挤满了排队买票的观众,几乎有80%是来买“鸟巢票”的。昨天下午四点多钟,尽管按规定售票亭已经停止售票了,但依旧有很多观众前来询问买票的事宜,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鸟巢”的票还有没有。其中还有不少从天津、石家庄等周边城市赶来的观众。据售票人员介绍,虽然十点才开始正式售票,但从早上四、五点钟就有观众在外面排队,售票一开始,当天准备的3000张门票就被抢购一空,他们只能劝没有买到票的观众第二天早点来。

  本次测试赛开放的只是第一层的看台,每天的比赛只有1.2万名观众能够入场,但现在开放的看台区域也正是奥运会期间票价最贵的看台。所以花上80元就能够感受一下贵宾席的待遇,对于观众来说还是非常划算的。据了解,现在竞走比赛的门票已经卖出了接近7成。

  本版撰文 记者 滕达 孟凡强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