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曼谷 > 最新消息

泰国体育官员:莫问奖牌几多 参与体育要懂失败

    新华社曼谷4月17日奥运专电 题:莫问奖牌几多

    新华社记者凌朔

    每每见到泰国体育官员,总喜欢问“泰国队希望在北京奥运上拿几块奖牌”之类的问题,但得到的绝大多数回答都是,莫问奖牌几多。

    有意思的是,凡是回答这个问题的人,都会再接着说一句话:“懂得失败,懂得胜利,懂得宽容。”

    懂得失败,懂得胜利,懂得宽容,这是泰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体育口号,甚至经常被运用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用以教育人们少一些现实中的争斗,多一些精神上的竞技和挑战。

    “泰国大牌体育明星很少,但我们在努力参与,并且在不少赛事上取得了进步,例如举重、羽毛球、网球、拳击等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谷素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但关键的是,我们一直在教育所有参与体育的人要懂得失败,懂得胜利,懂得宽容。”

    “我们举办了很多赛事,往往得到的奖牌很少,但分享的快乐却很多,体育的最大收获也许正是这样,”威拉萨说。

    的确,泰族是个温和的民族,在这里的赛场上,绝对很难看见输球甩拍子、和裁判吵架等场景。记得去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泰国名将波萨那在苦战57分钟后痛失金牌,沮丧的他面对记者提问,依旧很谦逊地说了句“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很感谢我的对手”,实在叫人回味许久。

    而在泰国人十分热爱的泰拳运动中,则更加表现出“尊重他人”的礼节。通常,泰拳比赛都会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比拜师礼,即在传统泰拳音乐中用拳舞跪叩恩师并向对手示敬,其次才是正面搏击赛。即便击倒对方,但如果拜师礼不够标准或美观,也有可能在总比分上落败。

    泰国还专门有一首体育歌曲唱道,胜利带来欢乐不假,失败带来痛苦不错,但只要相互宽容,胜利和失败都会让我们进步。

    “不过,我们还是有目标的,”温文尔雅的威拉萨翘起食指,“至少我很看好泰国拳击手。当然,我更希望我们能在游泳项目上有所作为,因为我曾经就是个游泳运动员,虽然只是个二流替补选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