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牵手奥运之城 > 牵手奥运之城活动介绍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节目方案

  一、组织机构

    搜狐体育讯 支持单位: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

  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演出家协会

  承办单位:华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广电新视点电视节目制作中心

  二、巡回演出背景

  1、“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 以群众性文艺演出形式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目的。

同时,以倡导奥林匹克理想、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创作基点,表达全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待和热情支持。

  2、“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2008“迎奥运”主题口号相契合。着重强调群众的参与——广泛参与是人文奥运的特点之一,2008将是群众享受的快乐节日。

  3、凭借演出活动的传播影响力,把即将到来的“全民迎奥运、盼奥运、参与奥运”的热情通过精品节目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各地联合的形式举办“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

  三、巡回演出主题阐释

  1、百姓的牵手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是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推出的、大力倡导“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迎奥”精神理念的大型系列演出活动。“全国联动、共襄盛举、万众一心、举国期待”,目的在于掀起全民“迎奥”高潮,表达群众期待奥运的心情,推动“奥运升温”。系列晚会由天津出发,历经七大奥运之城,吸引以七大城市为主的全国群众热情参与。

  2、奥运城市的牵手

  以巡回演出的形式串联起以奥运之城为代表的重要城市,邀请中央领导、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领导、主办方领导、各大城市市长莅临现场,表达迎接奥运到来的信心。用晚会亮点凸显奥运城市风貌,在北京的终场晚会上,更以参演城市市长共同牵手迎奥运的方式表达办好奥运的决心。

  四、巡回演出内容及时间安排

  以北京、青岛天津上海秦皇岛沈阳香港等七个“奥运之城”为主体,表达“全民奥运”主题。以七个城市的系列晚会展示以当地群众为代表的全国人民参与奥运、办好奥运的信心。

  2008年4月从天津出发,2007年5月在沈阳秦皇岛,6月在青岛上海,7月-8月在香港、北京分别举行系列晚会活动。

  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夕,巡回演出回到北京,在长城脚下汇集全国人民的祝福,举办高规格、国际化的大型庆典晚会,与长城一同见证中国人办好奥运的决心和信念。

  五、巡回演出内容亮点

  1、旗帜接力

  在巡回演出的录制过程中,邀请录制地市长莅临晚会现场,并将象征“迎接奥运”的旗帜传递给下一场晚会录制地的市长,从而树立奥运之城办好奥运的决心,营造更大的迎奥声势。

  2、奥运之城城市印章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组委会诚邀著名书法纂刻家、中国书法纂刻学会会长尚德林先生为七个奥运之城刻制印章,组委会将印章赠送给奥运之城。并邀请七个奥运之城的领导在该巡回演出的新闻发布会上庄重的印上自己的城市之印,以示办好奥运赛事是对全国人民、全世界的郑重承诺。

  3、“奥运之城•城市故事”

  七座奥运之城均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著名的历史文化名胜以及源远流长的民间文化。在晚会中,演出节目将巧妙融和各个奥运之城的特色文化和时代气息,力求表现奥运之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又要突出城市快速发展的活力。除此之外,每场演出都将穿插三段采访,采访嘉宾分别为:最普通的市民、城市名人、各个城市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讲述奥运城市和奥运有关的故事。在主题表达及整体上表现奥运之城迎接奥运的准备。

  4、“城市风采•迎接奥运”

  通过主持人铿锵有力的主持词,详细介绍各个奥运之城的城市特色,描绘城市风采。并且通过主持词、外拍VCR等形式,表现奥运之城迎接奥运的准备工作,以奥运之城为代表的广大群众迎接奥运的信心。

  5、唱响奥运歌曲

  在巡回演出中,着重表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目前已经征集到的奥运歌曲。使巡回演出成为唱响奥运歌曲的有力渠道。

  6、万人牵手万人签名

  在巡回演出录制过程中,一幅长卷将跟随晚会历经奥运之城,最后回到首都北京。全国人民在长卷上书写对奥运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并且通过万人牵手、万人签名的方式凸显群众的参与,表达群众期待奥运的心情。在北京举办的最后晚会上,长卷将被转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请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接受全国人民对奥运的祝福。

  六、巡回演出分场定位

  1、天津演出——开幕式暨首场演出的巅峰之作

  从地理位置以及城市意义上来讲,天津紧邻北京,是京外足球赛区城市。天津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大型文化活动举办的群众基础。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的开幕式暨首场演出名家云集、气势恢宏,并且通过中央电视台播出,开创别具一格的首场演出。

  天津是非常有特色的城市,既有传统古老的城市文化,同时兼具现代都市的时尚与魅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兼收并蓄。因此,天津是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开幕式暨首场演出的首要选择,能够为七个城市的巡回演出拉开精彩而独特的帷幕。

  2、沈阳演出——巡回演出的恢宏大作

  沈阳是东北最大的城市之一,辽宁省省会,是京外足球赛区城市。沈阳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率先发展高新科技产业,高新区在全国享有盛誉。因此,沈阳演出能够成为七个城市巡回演出中的极具特色的一站,成为气势恢宏的精品之作。

  3、秦皇岛演出——巡回演出的魅力佳作

  秦皇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京外足球赛区城市。秦皇岛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素有“京津后花园”之美誉。秦皇岛民间花会丰富,历史悠久,主要有地秧歌,荷花灯,狮子舞,龙灯等。蹦蹦戏、皮影戏和哼大鼓是秦皇岛的传统曲艺,是中华明民族的艺术瑰宝。秦皇岛演出能够成为七个城市巡回演出中凸现民间文化的魅力之作。

  4、青岛演出——巡回演出的炫美之作

  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青岛是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是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的海洋文化已经上千年,每年在青岛都会举办盛大的海洋文化节,这不光是青岛的文化,已经形成为世界文化。因此,青岛演出将成为巡回演出中引人注目的炫美之作。

  5、上海演出——巡回演出的时尚佳作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和经济中心,是京外足球赛区城市。上海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春秋时期吴越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并且,上海有大型文化活动举办的群众基础,每年都会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国际旅游节。上海的文化被称为“海派文化”。它既古老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区别于中国文化,具有开放而又自成一体的独特风格。因此,上海演出将是巡回演出中最为靓丽的大手笔。

  6、香港演出——巡回演出的动感佳作

  香港北京奥运会赛马比赛协办城市。它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香港有“亚洲盛事之都”的称誉,在香港,每个月份都有丰富的活动和节目,让来自全球各地的旅客参与。来自不同国家的艺人会聚首一堂,在这段期间到来香港的旅客,可以欣赏东、西方的歌剧、戏剧、现代舞,以及各类内容丰富的艺术表演。香港演出能够成为引人注目的动感佳作。

  7、北京演出——闭幕式暨终场演出的无与伦比之作

  北京是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在历史上曾为五代都城,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之一,是全国政治和科学文化的中心。“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的闭幕式暨终场演出旨在展现北京的城市风貌,展示北京群众参与奥运、办好奥运的信心。演出名家云集、气势恢宏,并且通过中央电视台播出,成为无与伦比的“迎奥”高潮庆典。

  北京是国际大都市,是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综合性产业城市。因此,北京是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闭幕式暨终场演出的必然选择,能够为七个城市的巡回演出带来精彩而独特的高潮,成为轰动全国的焦点。

  七、演员构成

  晚会将本着奥组委大力倡导的“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迎奥”精神理念,将奥运精神传递,将奥运歌曲传唱。巡回演出的演员主要由退役的奥运(体育)冠军、拥有奥运之城籍贯的著名演员,以及国内其他知名演员,每场演出大致有12-14组演员。主持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担任(拟定)。

  备选演员如:谭晶、孙楠、刘欢、羽泉、梁静茹、杨千桦、周华健、汤灿、水木年华、周迅、孙悦、斯琴格日勒、滕格尔、沙宝亮、花儿乐队、汪锋、陈坤、沙宝亮、阎维文、郁钧剑、刘斌、容中尔甲、满文军、爱戴、金海心、王蓉、朱桦等等(根据演员档期确定)。

  八、制作水准

  舞 美:设计以体现奥运精神为主体,舞台气势宏大

  灯 光:大量使用电脑灯和国际先进的PIGI灯,采用水银反射灯营造虚拟星空,视觉效果极佳。

  焰 火;大量使用喷射型热烟火以及韩国舞台冷烟花,舞台光芒四射。

  视 频:除了传统的歌会采用的大屏幕投影,演唱会首在舞美景片上增加了大面积的LED(液晶显示器) 和等离子地板,并根据歌会内容编配富有节奏和动感的CG视频画面,让观众感受到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体味到全新的视听感受。

  九、播出平台

  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

  播出时长:90分钟

  十、总导演介绍

  田华,知名电视导演,制作人。执导过近百台省级、中央级电视媒体举办播出的大型文艺晚会,多次获得电视文艺“星光奖”“金鹰奖”。现为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首映》总导演、广电新视点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

  由她执导的《金鹰电视节颁奖晚会》、《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晚会》、《大学生电影节颁奖典礼》、《西安曲江国产电影新人新作推介庆典》《2008电影新年音乐会》等晚会作品不但引起电视业内的赞誉,同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特别是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合作以来,逐渐探索出一条电视语言表达的有效方式,形成了独特风格。

  “牵手奥运之城——巡回演出”历经两年的策划沟通,终于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到来之前与全国观众见面,它有着特殊的政治意义——为“迎奥”升温,为北京奥运作贡献。同时系列晚会又是官方机构审批指导的大型文艺活动,主流机构组织承办,必将其打造成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高规格、大影响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