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12站:天使之城曼谷

  北京奥运圣火18日凌晨抵达泰国首都空军第六机场,而曼谷,这座天使之城,将以她的激情火热与缤纷绚丽盛迎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

  天使之城,宏伟之城,快乐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赋予9枚宝石的宏伟首都,天宫般巍峨皇宫,一座毗湿奴神创造的都市……泰国的小学课本中,有专门这样一段文字让孩子们背诵,而这段文字并非课文或者经文,而是泰国首都曼谷的泰文全名,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名称。



  当然,日常生活中没有人会这样去提曼谷,这里的华人甚至用“泰京”这样一个简单的词汇来称呼她。但这座被冠以数十个形容词的城市确是泰国人心目中最美丽的家园。

  曼谷,泰国首都,是泰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社会、科技、教育等各方面中心。地处湄南河东岸,南邻泰国湾。200多年前,曼谷还只是一个小型贸易中心和港口。1767年,旧都大城被缅甸军攻陷并彻底破坏。1782年,泰国曼谷王朝拉玛一世国王迁都至湄南河西侧的吞武里,并命名为“军贴”,意思是天使之城。随着泰国的经济发展,市区开始向东、北扩展。在19世纪中后期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时代,王宫群开始向北建设;后任的国王继续往北建造其他宫殿。同时,在湄南河东侧逐渐形成经济中心。20世纪后,都城中心移往湄南河东侧,也就是现在曼谷所在的位置,西侧如今成了老城区。

  曼谷地势低洼,多河流,加上不断开挖人工运河,到了19世纪,曼谷已经成为水上都城。河上舟楫如梭,货运频仍,此外还有水上市集,因此有“东方威尼斯”之称。随着陆上交通及现代化工商业的发展,河流逐渐丧失作为交通要道的作用。从1969年起,大多数的河道被填平,变成喧闹的马路。现在还有十多条河道蜿蜒流经市区。

  热带海洋性气候的曼谷常年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华彩纷呈。城内数百座大小佛寺云集,因此,曼谷也被称作是“黄袍国都”。如今,曼谷每年吸引着大批外国游客,成为亚洲旅游业最兴旺的城市,已多年被一些欧洲国家评为心目中最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曼谷在基础设施方面获得突飞猛进地发展。以交通为例,曼谷已经建成有纵横交错的地铁城铁网、环城高速公路、城际高速公路,另外前年还新建了超大规模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脱掉了过去“亚洲首堵”的帽子,“世界最大停车场”已经开始逐步走向通畅。

  曼谷目前注册人口超过800万,占泰国全国人口的1/8,其中有华人血统的人口占近1/4。此外,曼谷还与中国的许多城市建立有友好关系,如北京、上海、昆明等等,跨国城际间的各种交往常年不断。

  曼谷也是许多国际体育赛事青睐的举办地之一。在历史上,曼谷曾4次举办亚运会,是举办亚运会次数最多的城市。此外,去年,曼谷还成功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诸如网球、羽毛球、高尔夫球等一些单项比赛国际公开赛也常年在曼谷举办。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