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走过奥运百年:1952赫尔辛基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

  在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中,芬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国:面积不足34万平方公里;1952年时全国人口还不到400万,首都赫尔辛基市区更是只有40万人。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却把第十五届奥运会办得有声有色,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其为“小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典范”。

  等待奥运十二年

  早在1940年,原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奥运会,因战争而改在赫尔辛基举行,可同样由于战争原因,芬兰最终也不得不放弃了举办权。谁也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12年。

  等待并没有消磨赫尔辛基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为办好这次奥运会,芬兰把赫尔辛基体育场扩大到可以容纳7万人。为纪念芬兰著名运动员马蒂·耶尔维宁,体育场看台南侧建造了一座72.71米高的白塔,高度恰好是耶尔维宁获得1932年奥运会标枪比赛金牌所创造的成绩,这座白塔也因此成为赫尔辛基体育场的标志。此外,芬兰还专门建造了新机场、新码头,甚至很多旅馆也是专为奥运会而建。可以说,赫尔辛基目前的城市景观,在第十五届奥运会后才最终形成。

  “硬件”如此,像接待、安保等“软件”,芬兰更是投入巨大。奥运会举办期间,赫尔辛基的天气状况并不理想,几乎每天风雨交加,但是因为园艺工人对装扮城市的鲜花进行了24小时看护,使得鲜花总能保持娇艳整洁。另外,那段时期赫尔辛基市民在出门时,至少会携带两件雨具,以供参加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及观众使用。正是这样一些细节使各国来宾对赫尔辛基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苏联初涉五环城

  有学者认为,以1952年的赫尔辛基为起点,奥运会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之所以这样说,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苏联首次派队参加奥运会。

  首次参赛的苏联对这届奥运会高度重视,共派出295名运动员,人数居各国之首。而苏联运动员初一亮相,便对奥运金牌榜的原有格局构成冲击。例如体操比赛原本是瑞士等国选手的天下,可苏联运动员却在男女15个项目中一口气夺得9枚金牌,而在田径、球类等项目上,苏联运动员也收获颇丰。

  最终,美国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仍然保持金牌榜第一的位置,共夺得40枚金牌,苏联紧随其后获得了22枚金牌。但如果计算总分,美苏两国却同为490分,从而把奥运会的历史,带入了美、苏两个体育“超级大国”抗衡数十年的时代。

  新中国的第一次

  芬兰奥委会官员布洛达卡宁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成就之一,就是邀请到了有着世界最多人口的新中国的参与,从而使这届奥运会成为空前的、代表性最为广泛的大奥运。

  1952年7月17日,国际奥委会以33票对20票的多数通过了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议,可当邀请电报发到中国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却仅剩几个小时了。7月19日,周恩来总理果断做出批示:“一定要去,只要五星红旗能在奥运会的赛场升起,这就是胜利”!周总理还指示代表团“多做友好工作,要通过代表团的工作和运动员的风貌去宣传新中国。”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中国迅速组建了一个40人的代表团。当他们辗转抵达赫尔辛基后,第一件事便是举行升旗仪式。五星红旗第一次冉冉升起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

  那一天,是1952年7月29日,新中国的奥运脚步,从赫尔辛基迈出。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