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概况

古崖州城:悠久的历史和名胜古迹(图)

古崖州城
古崖州城

  崖州城,即现在三亚市崖城镇,位于三亚实习40多公里处。自南北朝起建制崖州,宋朝以来德州、郡、县钧设在这里。今天的崖城,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名胜古迹繁多而成为海南旅游胜地。

  史载,古崖州城在宋朝以前为土城,南宋庆元四年(1198年)始砌砖墙,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使之成为海南岛规模较大的一座坚固的城池。现已修复了城门部分。历代的文人墨客,圣贤学者,达官名流的流陪谪居,广东、浙江、福建等发达地区的商贾流居落藉,对崖州城的兴盛,具有重要的影响。

到了明代时,崖州已具有"弦诵声黎民物庶,宦游都道小苏杭"的盛况。

  清道光年间,古城建筑基本定形,城墙四周长约2270米,高约8米。古城东、西、南、北门分别是阳春门、镇海门、文明门和凝秀门。城外开护城河设吊桥,城内设御敌楼、谯楼、月城等。 

  1920年前,崖州古城城池仍保持原貌。民国九年至十年(1920-1921年),崖县先后拆除东、西城门,建筑公路通进城里。民国十七年(1928年),又拆毁一段北门城墙。解放后,古城城墙基础还可循沿环视。文革期间,群众挖城砖搞建设,大部分墙基遭到破坏,现古城仅剩文明门及北门小段城墙。 

  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后,崖州古城的城门已修缮一新,显得雄伟壮观,中外游客川流不息。在崖城还有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区大小洞天,其形如巨鳌,枕海壁立,峰峦竟秀,林木重叠,山奇石怪,千姿百态,绿榕垂荫,红豆如星,泉清似醴。明朝时曾在此建有“鳌山书院”,在鳌门的西南麓海滨,便是“大小洞天。 

  在三亚崖城的西北附近还有令人神往的“玉井温泉”两池相邻,原先是一池半暖半冷,一池热滚如沸,现在却是暖者变凉,滚者热,洗浴正宜。明朝正德年间曾砌石保护,久而倾倒,到清朝光绪十五年,知州唐意源重修,建筑“既济亭”,而今亭废泉在,仍是玉井如镜,四时皆宜沐浴。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